听新闻
放大镜
一女子沉迷直播购物侵占公司资产被诉后获刑五年
2021-09-22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沉浸在购物欲中,信用卡透支额度越来越大。当资金窟窿无法填补时,她借助自己的会计身份将公司的钱转入个人账户,后在直播间疯狂下单——

  她是直播间的“传奇”人物

  在刘某家中查获的从直播间购买的翡翠制品

  直播购物因为方便快捷,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特别是直播间里有大量的促销活动和优惠政策,让许多自制力不强的年轻人不停“剁手”,有些人甚至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30日,法院认定被告人刘某犯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刘某是一个“90后”女孩,她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资金307.16万元,用于在直播间购买翡翠等昂贵消费品,造成公司巨大损失,自己也身陷囹圄。

  非理性消费

  2014年,刚大学毕业的刘某应聘进入某大型建筑公司工作。由于为人踏实、工作业绩出色,2015年刘某被公司任命为财务会计。

  日常生活中,刘某基本就是办公室和宿舍两点一线,平时闲下来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刷刷手机,看看网络直播购物。看到喜欢的商品,她会毫不犹豫地下单。像许多女孩一样,刘某对名牌包特别着迷,可是那些国际大品牌的包单价动辄上万元,以刘某每月几千元的工资来说根本不足以支撑她的爱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2018年刘某陆续办理了3张信用卡,开始透支信用卡购买品牌女包。

  从一开始下单几千元的包逐渐发展到后来买两三万元的包。刘某沉浸在购买的欲望中,信用卡透支额度越来越大。前前后后,刘某通过信用卡透支了40余万元,购买了30多个品牌包,资金窟窿也越来越大。

  彼时,刘某并没有反思自己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反而动起了歪心思。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大型建筑企业,身为会计的她每天经手大量现金。正好当时公司将现金和总账都交给刘某,这让刘某觉得有机可乘。她利用自己身为会计的身份便利,通过做假账悄悄将公司资金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用来还信用卡透支的钱。

  随着转出的金额越来越大,刘某很害怕被公司发现,可看到公司一直没来查账,心存侥幸的她继续以会务费、差旅费等名义侵占公司资金供自己网购,体验一掷千金的“快乐”。

  沉迷直播间

  2019年底,刘某也觉得不能再这样无节制地购物了。为此,她将自己的3张信用卡销了户,强迫自己不再网购。然而好景不长,刘某又陷入直播购物不能自拔,而且越陷越深。

  2020年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某所在的公司要求她暂时留在家中不要上班,无所事事的刘某开始沉迷于网络世界。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某进入到一个卖翡翠的直播间。直播间里的主播打扮得光鲜亮丽,她们拿着一个个精美的翡翠制品进行推销,有手镯、挂件、手链等等。

  直播间里,主播说这些翡翠制品的原材料都是来自于缅甸的天然翡翠矿场,升值空间非常大,买了不仅不会亏,还能赚钱。看到直播间里下单的人很多,禁不住诱惑的刘某也买了几个手镯。刘某认为,直播间里那么多人买,这些翡翠制品肯定不会有假,自己不买就会被别人买走,那她就失去了一个发财的机会。

  疫情结束后,刘某回到公司上班。可她的心思已经完全不在工作上了,心里总是惦记着直播间里那些琳琅满目的翡翠制品,想着多买些翡翠制品等着升值,好把公司账上的“窟窿”给填上。

  为此,刘某几乎每天都盯着这个直播间,好像中了魔一样,在直播间里疯狂下单。她沉浸在主播和网友的赞美声中不能自拔,成为了这个直播间里的一个“传奇”人物……短短半年,刘某就购买了600多件翡翠制品,合计花费180余万元。当然,所有购买翡翠制品的钱都是从公司的账户上套取的。

  东窗事发

  2020年7月,公司组织内部财务会审,发现刘某经手的账目存在很多问题,有大量的资金从公司的账户转入刘某的个人账户。

  公司随即勒令刘某办理财务工作交接,并组织财务人员对其经手的所有财务资料进行检查。调查的结果让公司大吃一惊:自2018年底至2020年7月,刘某利用担任公司会计的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资金100多次,金额达300余万元。

  公司让刘某说明情况,并要求其尽快归还钱款。刘某慌了神,赶紧联系直播间的主播,提出能不能把之前购买的翡翠制品退回,主播表示不能退货,这让刘某心凉了半截。为了凑钱,刘某又找到回收翡翠的店铺,却被告知只能以低于原价款一折的价格回收,这对她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刘某这时才明白,自己花重金购买的翡翠制品只不过是一堆廉价的石头,指望其升值翻身纯属痴心妄想。刘某转而向自己的父母求救,可刘某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家庭并不富裕,为了救女儿,他们东借西凑只能拿出50万元。

  公司见无法追回损失,最终选择了报警,刘某被抓获归案。在看守所里接受检察官讯问时,刘某痛哭不已,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同时也对自己爱慕虚荣和不理性的消费行为追悔莫及。

  经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审计查明:2018年12月至2020年7月,刘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列福利费、会务费、差旅费等方式,先后147次侵占公司资产合计307.16万元,上述款项被其用于购买翡翠制品、名牌手包和其他日常消费。

  最终,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以刘某涉嫌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5月14日,该案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