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利用改号软件诈骗 装完买家装卖家
2021-08-13 09:55:00  来源:检察日报

  0元购买13部电子产品

  利用改号软件诈骗 装完买家装卖家

  华蓥市检察院检察官到快递公司回访货到付款验证规则改进情况。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唐晨)“我委托你们货到付款,你们却把我们的货免费交给别人,你们要赔偿。”某快递公司接到电商卖家愤怒的投诉电话,但快递公司却一肚子苦水,“明明是你们卖家电话告知我们已收到货款,要求我们将代收金额修改为0元。”这中间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2020年8月至10月,某快递公司理赔中心川渝两地客户部共计接到13起理赔投诉,令人起疑的是这13起投诉内容都如出一辙:寄件方从快递公司寄出快递时,委托快递公司代收货款,但派件成功后,寄件方均未收到货款。经快递公司内部自查发现,这13起快递均是在运输途中接到寄件方电话,声称“已收到货款”,要求快递公司将代收金额修改为0元。

  发现问题后,快递公司随即向寄件方核实情况,寄件方表示从未拨打过该电话,更没有要求快递公司修改代收金额。“要求修改货款的电话号码与快递单上寄件方号码是一致的,寄件方却不知情,我们可能被骗了!”快递公司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华蓥市公安局报了警。

  今年4月,该案移送华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这起新型电信诈骗案逐渐浮出了水面。

  王某因投资失败,债务缠身,转而琢磨怎么挣“快钱”。在浏览某境外视频网站时,发现了利用改号软件冒充卖家修改快递公司代收金额的诈骗手段,便邀请向某共同参与实施诈骗。

  为了防止被追查,两人通过网络找到淳某某(另案处理)购买改号软件,在四川、重庆两地广泛选取有快递超市或自提快递柜的收件地址,网上和线下大肆收购没有实名认证的虚拟电话卡,在网上购买、租用他人信用好的某平台账号,并通过该平台向卖家购买手机、平板电脑等价值较高的电子产品,以查验电子产品外观是否破损、功能是否正常后才能付款为借口,要求卖家必须将商品通过快递公司承运并同意货到付款。

  商品发货后,二人开始了“变身”的把戏。先以确认是否真实发货和查验物流信息为借口,要求商家将快递单拍照发给自己查验,从而获取卖家快递单上的发货人电话号码。然后用改号软件将虚拟电话卡号码修改为发货人电话号码,并拨打快递公司客服电话,冒充卖家声称已收到货款,要求将货款代收金额修改为0元。快递公司的客服核对来电与快递单的发件人电话号码一致后,便按照电话要求修改了代收金额。通过这种方式,二人“0元”购买了13部电子产品,随后在二手电子产品店低价处理,共获利1.5万余元。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邀请华蓥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经过对案件事实及卷宗材料的细致审查,检察官认为缺少被告人购买、租用他人平台账号,及利用他人平台账号与卖家交易的证据材料,及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证据使得案件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今年4月,经华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判处向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缓刑二年,各并处罚金1.5万元,两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该案办结后,华蓥市检察院向涉案快递公司发出相关提示,要求其提高防骗意识,对涉及货款、收货地点、收货人更改变化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并综合多方条件验证人员真实性。快递公司也意识到存在管理漏洞,立即改进了货到付款的验证规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