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6岁少年非法拘禁少女50多小时!失职父母“回炉再造”
2020-08-06 16:17:00  来源:央视《热线12》

  日前,江苏张家港。

  一名16岁少年,非法拘禁一名少女长达50多个小时!

  在此期间,该少年的父母居然一直没有联系过他。

  日前,这对失职的父母被检察院责令,接受“强制亲职教育”。

  少年离家3日未归,父母“不闻不问”

  

  2019年4月19日,16岁少年成然,和两名未满16岁的同伙殴打、非法拘禁一名14岁少女长达50多个小时,涉嫌非法拘禁罪。

  2020年3月23日,该案移送至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50多个小时,成然一直没回家,父母却不闻不问。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

  

  4月23日,张家港市检察院对成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同时责令其父母接受为期一年的“强制亲职教育”,并向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发出《亲职教育辅导委托函》。

  

  “‘强制亲职教育’是指国家强制要求涉罪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接受专业的教育指导。”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盛敏表示,“强制亲职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提升父母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更在于督促父母切实履行其监护教育职责。

  

  “成然从小就因学习成绩差非常自卑,中考成绩一塌糊涂,上了一所技能培训学校。”据成然的父母介绍,成然在此期间交上了不良朋友,开始抽烟、喝酒、夜不归宿。

  他的父母却对此“不闻不问”。

  

  “对成然长期留宿宾馆、不回家居住、交友不慎,抽烟喝酒等缺乏有力监管,导致成然实施犯罪行为。”

  这是张家港市检察院向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发出的《亲职教育辅导委托函》中,写明的责令这对父母接受“强制亲职教育”辅导的理由。

  

  听承办检察官介绍相关案情和社会调查情况后,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朱老师,据此拟定了初步的“亲职教育”方案。

  一次“回炉再造”

  

  4月27日,父母带着成然一起来到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准备接受“亲职教育”培训。

  对于参加培训,成然父亲既紧张又期待。“希望通过老师的指导,与孩子有更好的沟通和交流。”

  

  走过摆满绿植的走廊,朱老师带他们走入二楼的“父母书房”。

  这是一间主题书屋,也是一间“咨询室”。墙面有两行绿色的大字:父母的言行是书,时刻影响着孩子。

  

  在“家庭教育辅导”环节,主要采取了“巴林特小组”的形式。

  “巴林特小组”,是团体心理督导分享的一种形式。由共同遭遇的人一起聚在安全、彼此信任的空间环境中,由心理导师进行适时、适当的引导,让参与者更清晰地看清自己,也激发参与者相互之间的共鸣。

  “之前,我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成然父亲在这次教育辅导中“感触很深”。他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学习,和成然一起成长,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据了解,这样的线下课程,还要再进行11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每个月,教育服务中心的老师都要和检察官就“亲职教育”的进展进行沟通。而在相关课程结束后,教育服务中心将出具报告,评估教育结果。张家港市检察院将联合市妇联,对该结果进行审查。

  

  “国家是儿童的最终监护人”

  在此之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已经与教育服务中心多次携手,对相关人员展开“强制亲职教育”。

  

  “有一起案子,是由两个14岁女孩,教唆一个17岁男孩,用殴打、欺凌等方式强迫一名少女卖淫,虽然因被害人报警未能得逞,但性质非常恶劣。”

  后17岁男孩因强迫卖淫罪,被判刑2年,两个女孩因未满刑事责任年龄,未被追究刑责,被送到服务中心进行“强制亲职教育”。

  

  “强制亲职教育”的司法实践始于2013年。

  当时,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为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设“亲职教育”课堂。此后,多省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这一方向的探索。

  目前,张家港市检察院的“强制亲职教育”尚在试点阶段。在此过程中,他们探索的不少经验已经被吸纳进江苏省检察院、省妇联出台的《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比如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一个家庭一个方案等,还有我们采取的‘双向原则’,即亲职教育可以吸纳未成年人共同参与,实现对父母和孩子的‘双向教育’。”

  “国家是儿童的最终监护人,如果父母不能监护好孩子,那么,国家有权力,也有责任对父母的监护权进行干预。”这是“强制亲职教育”的核心主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