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公益|清理垃圾山,治标更要治本
2024-02-07 17:0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我和同事对一起非法倾倒建筑垃圾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现场发现曾经堆满建筑垃圾的土地已变得干净整洁。

  2023年4月,我院在履职中发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附近的建筑空地上,堆积着大量固体废弃物,个别区域甚至形成了“垃圾山”,不时散发出刺鼻气味。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些固体废弃物主要是附近建筑工地倾倒的混凝土石块、渣土、塑料制品等建筑垃圾。

  这片区域位于宁乡高速路口不远处,地理位置特殊,不仅是进出宁乡的必由之路,更关乎着外来游客对宁乡的第一印象。这些建筑垃圾不仅侵占大量土地资源,破坏城市形象,其中的胶质、涂料、油漆等难降解高分子材料还容易对周围的土壤、地下水等造成污染,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据此,我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为让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尽快得到遏制,我们在调查取证的同时,向城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建筑垃圾问题进行综合整治。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为使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在违法行为人不明的情况下,我院与城管部门就建筑垃圾问题如何整改、如何确定接收处置机构及长效处理机制的建立等诸多问题进行磋商讨论。在明确整改要求后,城管部门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建筑垃圾组织清运,对被破坏地表相继进行覆土回填、撒播草籽、覆盖绿色无纺布,同时对周边裸露的黄土地一并进行了修复,修复面积达7000平方米。

  一时的清理治标不治本,做好建筑垃圾长效监管的“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在我们的督促下,城管部门在涉案土地的3个道路入口都设立了“严禁倾倒建筑垃圾”警示牌,同时在道路入口处安装了实时监控的高清摄像头,执法人员可随时监控土地情况。此外,我院联合城管部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建筑垃圾合理化利用的紧迫性,推动了《宁乡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工作方案》的出台。今后,我们将以“案件办理+普法宣传”的方式持续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为守护好“安宁之乡”的美好生活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口述:湖南省宁乡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赵婵娟整理: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杨婷)

  [责任编辑: 郭琦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