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公益|休闲公园摘下“脏乱差”标签
2024-01-18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下好了,公园夏天积水、冬天积冰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之前这个公园就是个摆设,没人管没人问,之前我们家小孙子出去玩的时候差点在冰上摔倒。”“孩子们有了能玩耍的地方,大家茶余饭后也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近日,再次漫步在焕然一新的东胜区鑫通公园,和周边的群众说起公园的变化,我的内心在这寒冷的冬天感到暖融融的。

鑫通公园建成于2011年,系下沉式公园。近10年来,公园中心由于缺少修缮管理,部分区域时常被积水、积冰覆盖,公园因此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渐渐地,公园附近被群众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

2022年,我院建立了“业务课代表”制度。“业务课代表”需要负责该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案例、行政机关职能、常见疑难问题解决等材料收集和业务指导工作。2023年6月,我作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业务课代表,和同事们在线索摸排中发现了上述问题。

“这个公园目前的状况直接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必须从根源上查清公园溢水原因,督促相关行政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修缮公园。”实地走访后,我和同事们进行深入沟通。在我们看来,东胜区本来就极其缺水,推动依法保护水资源并合理利用,也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

我们多次到现场用无人机取证,并积极走访周边常住居民,组织相关多个部门召开磋商会,分析研判溢水原因以及水资源保护等问题。之后,我们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将公园中心区域淤泥及时清除、回填覆土,并建设水景观公园。目前,公园已具备相应功能,水景观公园改造初见成效。

现在,鑫通公园摘下了“脏乱差、老破旧”的标签,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成为东胜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这是我院找准检察办案“小切口”、服务保障群众急难愁盼“大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东胜检察 益路前行”公益诉讼品牌为牵引,聚焦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效能,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生活难题。

(口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婵整理: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郑园园 李井新)

[责任编辑: 郭琦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