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场全程手语解说的发布会上有暖心细节——从细节看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成效
2023-11-27 19:06:00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手语翻译全程作手语解说。会上还发布了一批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仔细阅读典型案例能发现更多暖心细节:老年人等群体可以享受人工点餐服务,不用被强制扫码点餐了;“119”消防报警紧急呼叫系统完善文字报警功能,听力、言语障碍人士可以实现自主呼救;无障碍轮椅坡道坡度变缓了;药品说明书上的字变大了……从设施无障碍,到信息、服务无障碍,最高检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保障特定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无障碍环境是共同福利更是基本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为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就是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发布形成协同共赢的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更加准确理解与适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的检察公益诉讼条款,促进精准规范开展监督。

  “残联是残疾人的代表服务组织。无障碍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之一,无障碍环境建得好不好、能不能用,残疾人最有发言权。”中国残联副主席李东梅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各地残联组织和检察机关的协作经验。

  2020年初,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中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在浙江省杭州市残联的积极配合下,在杭州市人大的支持下,杭州市检察机关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通过协同协作,各方主体积极整改,积累了经验。

  2020年8月至9月,中国残联相关负责同志与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检察官先后赴浙江省检察院、杭州市检察院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中国残联还协同最高检采取联合调研、共同交办督办案件等方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在全国全面推开。

  李东梅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公益诉讼监督、媒体监督、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监督等多形式多渠道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以法治的力量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效能。

  “特别强调透过这批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宣示,无障碍环境是共同福利更是基本权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为保障残疾人权益创造条件,也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共享美好生活提供便利,这一过程有法治作为保障。

  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最高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其中有5件与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涉及房屋建筑、城市道路、公园、公交车站、卫生间等不同建筑、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既有新建工程,又有改造工程,有的还涉及既有设施的维护管理。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介绍,这些案例紧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最新要求,与残疾人、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是各地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他列举了贵州省贵阳市黔灵山公园无障碍轮椅坡道不符合无障碍标准要求、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部分在建工程未能完全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要求两个案例,经过各部门协作推动,两个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邢海峰表示,下一步将配合最高检、中国残联等单位,指导各地畅通投诉举报、舆论监督和公益诉讼渠道,不断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无障碍环境,切实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

  向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领域拓展延伸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介绍典型案例时提到,这批典型案例在无障碍的类型方面,从盲道被损毁侵占、无障碍停车位不达标等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延伸到消防报警、医疗急救、阅读、点餐、用药、交通出行等无障碍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问题;公益诉讼的保护对象、受益群体从残障人士扩大到老年人乃至不时之需者等社会成员。

  检察公益诉讼从无障碍设施建设向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等领域不断深化拓展。在无障碍信息交流方面,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影响用药安全问题,督促药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药企对药品说明书进行无障碍改造,让药品说明书看得清、看得懂;在无障碍社会服务方面,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针对因医疗机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运用给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带来的挂号难、缴费难等就医障碍,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切实保障老年人及时平等享受医疗健康服务的合法权益。

  对于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强调,要拓宽监督领域,整体推进无障碍设施、信息、服务环境建设。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在无障碍信息交流方面,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在无障碍社会服务方面,实现共享公共服务。要加强多方协同,探索源头治理,加强预防性公益诉讼,将监督重点前移,重点对新建无障碍环境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开展前端监督,预防无障碍设施违规建设并投入使用。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本报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