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公益|从庞大“垃圾山”到绿色生态景观
2023-11-20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2年2月的一天,我院接到了一个群众举报电话,称新密市马沟村垃圾处理场已经垃圾成山、恶臭连连。我随检察官立即赶往马沟村展开实地调查。刚到村口,一股浓浓的臭味扑鼻而来,再往前走几步,一座庞大的“垃圾山”赫然矗立,生活垃圾裸露在外面。我们在附近走访后,发现垃圾处理场不仅面积大、堆得高,而且与周边住户仅一墙之隔。不难想象,生活在这儿的村民,每天打开窗就要面对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的景象,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不仅如此,这座没有防护措施的“垃圾山”万一发生滑坡,造成的后果也令人不敢想象。

  我们第一时间向检察长作了情况汇报,并向相关部门调取资料。经过查阅资料,我们了解到这个垃圾处理场是新密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仅填埋区就占地8.4万余平方米。新密市常住人口约80万,全年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6万吨,都是在这里进行填埋和处理。2020年底,这个垃圾处理场的城市生活垃圾经营许可证已到期。截至案发,它超库容填埋生活垃圾约100万立方米,堆体超标高近20米。

  据了解,这个垃圾处理场的封场工程已通过招投标签订了施工合同,但新的应急填埋场迟迟未启用。到底是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经过多次走访、询问、调查,我们厘清相关单位的责任,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并于今年2月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新密市城管局与中标单位对接,协助新密市环保局入场勘查,为制定施工方案提供法律意见。

  今年3月5日,垃圾堆体施工方案获得批准,铲车、钩机、挖掘机相继入场,封场工程开工了。随后,我们多次赶赴施工现场,见证了施工方对堆体进行全面整形,推平、压实、覆土后形成台阶式收坡,解决堆体超高的问题;见证了施工方在堆体上打桩,安装导气管,铺上防渗膜,避免土壤被污染;见证了施工方在堆体周围埋下暗管,将渗滤液收集到过滤池,净化处理后用于道路清洒和园林绿化,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

  今年4月,郑州市检察院派员到马沟村进行实地评查。此时垃圾处理场已全面覆土,坡度变缓,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检察监督取得实效。今年6月,我院办理的这起案件入选郑州市检察机关首批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10月25日,当我们再次来到马沟村进行回访时,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新景象。那个存在了13年之久的垃圾处理场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建设中的生态景观,山坡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小草,新栽植的小树也发出了嫩芽,巨大的过滤池即将投入使用。

  (口述: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师艳娇 整理: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张胜利 王瑞)

  [责任编辑: 杨璐嘉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