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乳山:“乳检益企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11-20 15: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检察长 李洪新

  2021年以来,我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乳检益企行”亲商护企活动为载体,实现检察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多元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助力非公经济各项“发展指数”攀升。

  用情暖商,着力提升市场主体“信心指数”。一是畅通检企联系渠道。我院开展“乳检益企行”亲商护企活动,成立7个调研小组深入企业走访,全面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以来,我院举办“检察开放日”、征求意见座谈会、“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88场次,开展专题普法、以案释法等活动,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创新服务举措。我院向代表委员征集意见建议23条,研究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服务市场主体依法健康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四是完善普法宣传机制。我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布原创视频8个,刊发《办理一起案件完善一项企业制度》《提防安全事故》等文章26篇,培育企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用力护商,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安全指数”。一方面,我院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犯罪,重点瞄准以盗窃、诈骗、职务侵占等方式侵害企业财产的犯罪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同时,我院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涉市场主体案件依法动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强制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防止次生风险发生。我院还积极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和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保障专项活动,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监督企业规范整改,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用心安商,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指数”。一是整合内部资源提高办案质效。我院开通线上检察服务驿站,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涉营商环境类案件的受理、转办功能,及时解决各类市场主体的涉检诉求;组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专业化办案团队,高质高效办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诉累。二是办好每个案件促进行业规范。我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撰写分析报告、“线上”送法“线下”座谈等形式促进行业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合人大、政协、工信局、工商联开展“益企”活动,发放《从控申检察办案看企业法律风险预防》等资料1800余份,对企业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和释法说理。三是强化外部联动凝聚护企合力。我院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工商联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密切协作,形成护企合力;聘任职能部门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拓展案件办理思路,实现跨部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创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何南宁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