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公益诉讼之力守护“中国饭碗”
2023-09-28 16:48:00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它是全民的欢乐节和丰收的成果展。黑龙江作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大省担当。

  在守护粮食安全的队伍里,有一支以“公益”为名的龙江检察队伍,他们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坚持“小切口,大作为”的工作理念,以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助力广袤而珍贵的寒地黑土保护,服务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和兴边富民乡村振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黑土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龙江公益诉讼检察人在黑龙江省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土地资源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对非法占用土地,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不复垦或不缴纳复垦费用等严重破坏黑土耕地资源的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深入黑龙江省13个地市127个县区832个乡镇3394个村屯实地调查,发现7个领域87类违法问题,办理了一批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督促保护被非法占用、破坏黑土地7万余亩,治理被污染土壤3万余亩,该项工作3次被央视专题报道。

  对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给予政策补助,是推动农民实施保护性耕作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结合法律监督工作,提出“将黑土地轮作休耕制度和专项补贴资金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建议,被《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采纳。

  水利是农业的根脉。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围绕水资源保护、湿地治理、水生态质量保护、重点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关键领域,依法履职监督,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6724亩。加强与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协作配合,推动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共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先后联合发布9个典型案例,融入河湖生态保护大格局。

  金秋,是五彩缤纷的美好时节,是五谷丰登的收获季节。黑龙江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提出的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中牢牢把握黑龙江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中进一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用公益诉讼之“犁”守护着北方生态屏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