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必新: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正当其时
2023-09-22 16:07:00  来源:高检网

  江必新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正当其时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必新9月21日在出席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时指出,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正当其时。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支持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实践行稳致远,充分展现了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制度功效。

  江必新表示,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优化了司法职权,完善了诉讼制度,促进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江必新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问题,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完善,科学设计前置程序,完善组织保障,建立公益诉讼线索审查机制,健全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调查核实权,强化公益诉讼裁判结果的执行,推动构建科学公正的鉴定评估机制,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权的监督制约,保证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行稳致远。

  (图片:程丁 闫昭)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