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2023-09-22 16:03:00  来源:高检网

  杨临萍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在出席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检察公益诉讼法列入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这是公益诉讼制度发展完善的一件大事。

  杨临萍表示,司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顶层设计。最高法已经制定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等司法解释,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发布检察公益诉讼等司法解释或批复,构建起务实管用、严格严密的公益诉讼裁判规则体系。

  杨临萍指出,最高法将重点研究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精准研判不同主体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特点,不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升公益诉讼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人民法院积极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主管机关沟通,健全联席会议、案情通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强化公益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公共利益保护合力。

  (图片:程丁 闫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