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高质量立法 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2023-09-22 16:02:00  来源:高检网

  张轩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上强调

  坚持高质量立法 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9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轩出席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时强调,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法律公平、权威、有效。

  张轩表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保护需求、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公益诉讼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特别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以来,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集中展示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张轩指出,高质量立法是新时代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必须牢牢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确保制定的法律管用有效,满足人民期待。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把握好工作重点和节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的步伐,尽快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张轩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立法调研,全面梳理、分析研究公益诉讼面临的现实问题,为立法提供靶向。要充分听取各地、各部门、专家学者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立法共识。

  (图片:程丁 闫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