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内蒙古敖汉旗:多方联动整治未成年人成瘾性药物滥用问题
2022-04-22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校学生有人“盯上”止咳药

  多方联动整治未成年人成瘾性药物滥用问题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慧慧)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日前组织公安、教育、市场监管、卫健委、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召开未成年人成瘾性药物滥用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并当场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敖汉旗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有未成年人通过大量服用某止咳药物致幻而寻求刺激,嗑药者中不乏在校学生。该院立即成立办案组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2021年国家药监局已将该止咳类药物由非处方药转换为处方药,但目前在无处方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在部分实体药店和线上平台购买。大量服用该药物会导致易激动、出现幻觉、精神错乱,长期服用甚至会产生精神恍惚、躁动不安、药物依赖、成瘾等副作用。

  磋商会上,与会人员认真研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职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敖汉旗检察院将持续推动行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对成瘾性药物滥用的有效治理持续跟进监督,多方联动建立落实管控机制,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