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访海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守在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检察官
2022-02-21 16:55:00  来源:法治日报

  守在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检察官

  探访海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中心

  周边绿树成荫,中间却“秃”了一大片,时常砂土弥漫,这引起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永兴检察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检察官的注意,立即开展立案调查。

  检察官走访发现,原来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南海大道有一处堆砂点,经营者违法占用土地,未取得营业执照、环评和建设规划许可进行筛砂作业,对周边环境造成损害。检察机关遂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砂土很快得以清理并复绿。

  自2021年10月海口市4个区检察院分别挂牌成立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办案中心以来,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深化派驻检察室职能转型,推进派驻检察室转型专业办案试点,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稳步推动办案中心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办理专业案件品牌效应,探索一条具有海口特色的新时代派驻检察室发展新路径。

  检察室成公益诉讼前沿岗哨

  2021年10月12日、14日,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云龙检察室、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永兴检察室挂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灵山检察室、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龙泉检察室挂牌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

  乡镇检察室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派出机构,建在基层、贴近群众,是检察工作向基层乡镇的延伸。海口4个区检察院在派驻乡镇检察室相继挂牌成立公益诉讼办案中心,是在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推动落实下,立足检察职能,遵循司法检察工作规律,探索具有海口特色和良好实效的派驻检察室建设新路径,为全省检察室规范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经验的重要创新举措。

  2021年9月17日,海口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检察院党组关于派驻检察室转型专业办案试点工作部署要求,会议围绕“既体现司法检察工作规律、突出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又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分别从派驻检察室建在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法律监督触角作用,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基层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等方面,提出派驻检察室转型专业办案试点工作的设想。

  为此,海口检察机关陆续开展调研、座谈、分析、研判,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把握重点、突出亮点、打造品牌”要求,在发挥好派驻检察室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围绕海口4个区工作大局,选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专业化办案方向,突出派驻检察室创新办理专业案件的品牌效应,并把乡镇检察室打造成公益诉讼的“排头兵”“前岗哨”。

  上下联动内外合力守护公益

  2021年12月15日,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工作推进会,了解公益诉讼办案中心成立后工作推进情况,并布置开展禁售药品检查活动。

  随后,经海口市检察院邀请,由海口市检察院和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督导组,各区院公益诉讼部门及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成立联合突击检查小组,于同年12月22日采取“四不两直一随机”突击检查方式,抽查全市20家零售药店(其中5家为乡镇零售药店)。

  检查中,联合突击检查小组发现有药店部分药品未按存储药品进行阴凉处存储、上岗店员测量体温记录不完整、药店经营场所消杀记录不完整、药品分类存放错误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海口市药监局作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违规药店进行整改,海口市区两级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

  海口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工作模式,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壁垒,提高办案质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尤其是,加强上下联动,推进内部协作,强化外部沟通。

  在日常工作中,市区两级检察院通过文书备案、交办线索、指挥调查、开展联合行动等方式,形成办案合力,推动提高质效。检察机关内部实现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刑事、民事等业务条线一旦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并纳入考核范畴。办案中心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条线在案件办理中密切配合,对疑难复杂案件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共同推进。

  记者注意到,立案前、发出诉讼前检察建议前、整改过程中,海口两级检察机关均积极与行政机关协商沟通,促进依法履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先后走访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涉及生态环境资源职能的行政单位,通过会签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等举措,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

  拓宽线索来源形成闭环管理

  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龙泉镇等地多处存在被随意丢弃病死动物尸体,土堆掩埋或麻袋装的病死动物因未做任何无害化处理,尸体腐烂散发出恶臭气味,引来了很多鸟虫啄食。

  龙泉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后,遂向龙桥镇、龙泉镇政府及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由龙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辖区4个乡镇,通过加强巡查力度、做好宣传引导等进行长效治理,并分解发放1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开展。

  除此之外,海口4个区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发现切割石场非法作业打井、水库管理不规范、过期药品管理不规范、快检工作不规范、超市食品过期、药品未按说明书要求存储等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前,海口检察机关已建立“大数据+无人机+群众举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机制。如今,公益诉讼办案中心一方面将“检察蓝”触角延伸到基层,另一方面通过科技运用拓宽线索来源,对接海口市院综合信息处理系统、河长共治监控平台、环保应急管理系统,综合运用北斗定位系统、一张蓝图、卫星图层等应用平台,初步形成了“发现个案监督线索-启动分析研判-快速构建类案监督模型-数据归集-实施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

  在日常工作中,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对可能成案的线索立即安排干警到点位上巡查,用无人机固定证据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再视情况决定是否立案。

  截至目前,4个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共计登记线索25件,立案调查19件,向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17件,办理了一批涉及民生的案件。

  据了解,下一步,海口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将立足检察职能、突出主责主业,督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形成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