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杭州:公益诉讼亮剑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0-08-24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半年发出检察建议25件

  杭州公益诉讼亮剑无障碍环境建设

  “我们想和普通人一样,有选择的权利,有独立参与基本生活的资格。”近日,面对被固定阻车桩拦截的超市出入口,本想去采购些生活必需品的王女士只能望而却步。

  无障碍环境建设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作为2022年亚(残)运会主办城市,浙江省杭州市的无障碍设施已实现较高覆盖率,然而,这些设施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是否给需要者提供了便利?

  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多项缺陷

  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月以来,杭州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25件,涉及无障碍环境建设违法点108个,覆盖全市14个区、县(市)。主要违法情形包括:附属于市政设施的盲道被相关设施违规占用或破损缺失、人行天桥未配套设置无障碍设施、公共停车场(库)管理人未依法对无障碍停车位进行有效维护和管理、设有电梯的公共建筑未设至少一部无障碍电梯等8种类型。

  “无障碍设施的服务对象其实并不局限于残疾人,还有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需求群体,是方便这类人群出行的基础条件。”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姝告诉记者,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无障碍设施的所有权人和管理人负有管理和维护义务。但实践中,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强制性不足、主体责任缺失、行政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加强无障碍环境监管,关系到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公益诉讼必须亮剑。

  检察建议促无障碍环境建设

  杭州因运河而兴,搭乘水上巴士,看尽千年运河古风新貌,已成为杭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然而,有人却因为小小台阶,止步于码头与客船的“最后10米”。今年3月,在专项监督行动中,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发现拱宸桥、信义坊两处客运码头长期存在未配套设置无障碍设施的情形。两处客运码头虽然与附近道路设置了相连接的坡道,但码头入口到上船的地方只设置了台阶,没有坡道,也未能配置轮椅等辅助器具,给行动不便人员带来出行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4月28日,拱墅区检察院向市港航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对上述两处客运码头进行整改,并就辖区内客运码头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港航局立即督促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开展两处客运码头的无障碍功能提升工作,于6月25日前完成轮椅配置与无障碍通道增设,同时启动对全市客运码头、船舶停靠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项排查。截至目前,承担公共水上服务的客运码头及城区内的水上巴士码头无障碍通道设置率达78%,轮椅配备率达85%。据悉,专项排查仍在推进中。

  在杭州客运西站、西城广场、翠苑物美超市综合体附近,盲道旁的公共自行车、电瓶车被整齐摆放在几米开外,无障碍通道的扶栏也被整新加固。然而,3个月前,这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却是另一番景象:通道扶栏破损严重、多处固定点位断裂、盲道被大量公共自行车、电瓶车侵占……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在了解情况后,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及时对无障碍设施毁损及被侵占等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并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管理。

  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专项监督行动实施半年来,杭州检察机关先后向城管、住建、港航等部门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5件,督促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及时履行法定职责。截至目前,共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3份。据统计,亚运场馆周边涉及大型居住区、购物商场、医疗康复机构的42个公共停车场共计226个无障碍停车位已完成增设或整改,437处城市主要道路上的盲道障碍物被清除,30座人行天桥配套无障碍设施实施改造,7座客运码头、两条水上巴士专项增设配套辅助器具,4座客运码头增设无障碍通道,政府各级办事服务机构等15座公共建筑的厢式电梯实现无障碍功能改造。另有两份检察建议回复期尚未届满,目前仍处于整改阶段。

  “通过检察建议,很多单位、机构都改善了无障碍设施,增加了无障碍通道,设立了无障碍服务窗口等,但是设施设置不到位、覆盖不全面的情况目前仍然存在。”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森红说,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不仅仅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在专项行动基础上,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专项行动整改不反弹,努力为杭州城市无障碍环境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新格局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赵云 桂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