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条河的春夏秋冬
2022-03-02 14:51:00  来源:亭湖检察

  春

  春节刚过,林立河水一如既往地静静流淌。不时响起的鞭炮声提醒着大家伙还没出正月。河西岸去年新矗立起几栋高楼,是镇上新农村建设的集中安置小区项目,搬迁的村民住上了整洁亮堂的新楼房,喜悦弥漫在空气里。河东岸住着老李他们这样的老村民,基本都是一间堂屋,东西厢房,外加厨房和厕所的格局。门前一亩自留地,种着镇上特色产业菊花和常见的蔬菜。“过两年,儿子娶媳妇,也给他们搬到对岸新楼房住。”老李说着,眼神里满是向往。

  夏

  天气渐渐热了起来,燥热的三伏天还有到,老李一家已经心烦意乱。林立河西堤岸伸出一个圆圆的管道,正对着老李家的宅子,直径约八十公分,没日没夜的往外淌着污水,夹杂着气味。每天在自留地里干活,老李渐渐发现,林立河水一天比一天黢黑,随着气温的上升,味道也越发难闻起来。“这是哪里来的水?以前怎的没有?”顺着管道慢慢找寻,发现这是集中安置小区的排水管。“那么多人住在小区里,所有脏水都排在这条小河里,哪里吃得消哦?鱼都翻白了。小区好像也不那么好哦?”老李的眉头越皱越紧,这事他向村里反映过几次,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快解决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秋

  枝头的柿子黄了又红,地里的菊花白了又黄。这天,老李两口子在地里摘菊花准备卖到镇上,来了两个外乡人。他们站在老李家屋旁的小路上,对着堤岸上的排水管指指划划,来回查看。“你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是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请问您知道往河里直排的污水是哪里来的么?“对面的安置小区的污水都往河里排,夏天简直臭死了,也没人管。”老李忿忿的说着,手上还摘着菊花。“走,上对岸看看。”两名检察官沿着管道一路查看、拍照、取证,询问小区住户,老李的说法得到了印证。“这可不行,河道污染严重,这样绝不是长久之计。得想办法尽快解决,污水处理厂不是建成了么,得把管道接上啊!回去跟主管单位沟通情况,推动落实。”

  冬

  两个月内,主管单位制定了落实方案并回复检察机关,“筹集资金、组织施工,方案最迟在年底一定落实到位。”

  冬天来临的时候,主管单位通报了最新情况,污水管道已经接入管网,生活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林立河污水直排的问题已经解决。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咱们再去看一眼现场。”检察官决定对林立河来个现场“回头看”。“镇上来了几次了,先是请人清理了河里的淤泥和垃圾,最近管道也不往外排脏水了。国家和政府对咱们还是负责任的。”老李边忙着在地里摘菜准备午饭,边跟检察官讲述最近的变化。

  “你快点,等菜下锅呢。过两年,儿子回来,就让他住对岸小区,他们住的舒心,我们将来帮忙带孩子也方便。”李大妈抄着锅铲走到门外冲着老李和检察官说到。

  两名检察官相视微笑,“嗯,问题解决就好,你们住着舒心就好。”(作者:王静俞玮)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