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亭湖区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17-08-18 16:07:00  来源:亭湖检察

  8月18日,亭湖区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多家媒体记者参加。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宋孝飞主持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该院未检工作情况。

  近年来,亭湖区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特殊刑事政策及特别诉讼程序,依法公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15年以来,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2人、起诉169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共依法不捕5人、不诉7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创新驱动,在法治化、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方面下功夫,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亭湖模式”。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与区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采用“五个一”“套餐式”教育方案,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相关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推广,被省院评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佳创新事例”。同时,设立“小溪流”工作室、心理咨询室、“新民社区”青少年维权工作站,开辟绿色通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多所学校检校共建,选派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兼职 11 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1场3万人次。善于用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讲好未检故事、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由我院组织力量创作,干警自编自演以院办理的一起检察官关爱失足少女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云霞虹》,在省委政法委举办的第二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中获三等奖。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