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孔祥森:百姓的当家人
2022-04-22 09:36:00  来源:高检网

  孔祥森工作照

  孔祥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他从检30年,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十余次。2018年1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他带领七台河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相关案件200余件,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医疗废物清理”“水源地保护”等公益诉讼活动。

  孔祥森一米八一的身板,说起话来声若洪钟,一双大手像蒲扇,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老百姓但凡有揪心事,都爱找他,因为他们知道,孔祥森对老百姓,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找‘大孔’啊!”

  秉持创新思路,以赤诚之心做群众信赖的知心人

  2016年,孔祥森承办了孙某申请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在认真查看申请材料和法院调解认定的事实后他发现,2010年孙某作为朱某向张某借款六万元的担保人,2012年替朱某连本带利还张某十五万元,取得朱某向张某借款的欠条及抵押平房的产权证,2016年抵押平房的产权人王某看到房屋要动迁有利可图,便动了歪心思,背着孙某,向法院起诉并隐瞒房子抵押借款的事实,所以法院的调解书中并没有陈述房子抵押借款的事实。经初步判断,此案涉嫌虚假诉讼。经调查走访后他发现,王某向法院主张撤销换房协议的事实和理由不能成立。在固定相关证据后,检察机关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随后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审调解书,孙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当孙某拿到房屋钥匙时激动地说:“大孔啊,我没想到,咱们非亲非故的,你却这样上心用力地帮跑。如果没有你,我的房子就没了,你真是全家的恩人啊!”

  类似这样的事儿,这样的感谢语,这些年,孔祥森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孔祥森觉得,能用法律赋予的权力换得一个小家庭的和谐、一个社区的和谐,甚至一个社会的和谐,让人民群众在公正司法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是对检察履职的最大褒奖。

  秉持创新引领,以忠诚担当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2019年初,孔祥森调任第六检察部主任,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认真筛查比对所有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公益诉讼部门把突破口选在了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处理上。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发现,七台河市有658家医疗机构,每天产生医疗废物2.5吨以上。在一些医院门口的垃圾箱里,甚至在废品收购站,都能够看到医疗垃圾。这种不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方式,直接造成了大量有害物质污染空气、水和土壤,严重威胁居民身体健康。经请示上级院同意和市院党组研究决定,公益诉讼部门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经过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公安部门根据公益诉讼部门提供的线索及时进行了查处,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严厉处罚,医疗垃圾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

  初见成效,公益诉讼部门并未止步不前。一方面,借助外脑力量,通过咨询专家请教治理办法,一方面,积极与市人大沟通协调,提出立法建议。促进了七台河市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出台,《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若干规定的决定》获得全票通过,为全国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监督范本。

  随后,孔祥森带领全市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开展了燃气安全问题公益保护专项工作。通过走访调查,针对10个行政机关在燃气储存、燃气运输、管道燃气和燃气加气站四个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不依法行使职权等20类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份;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问题线索,10人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燃气安全系列案件,被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评为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开创了七台河市检察院争创典型案例工作的先河。

  秉持创新理念,以无私奉献做群众依靠的前行者

  于世连是孔祥森主动包扶的贫困户。这是个特殊家庭,他身体残疾,妻子和大女儿患有精神病,小儿子12岁了还没有入学。自孔祥森接手帮扶后,孔祥森每次去他,一方面送去些生活用品,一方面,在做农活上也是把好手,顺路就帮他伺弄一下菜园子。就这样,他有啥事都第一时间与孔祥森商量。当于世连出车祸时,孔祥森二话没说,马上赶到医院,帮他办理了一切手续。事后,孔祥森又东奔西走,沟通协调,帮他办理低保。

  为让他早日脱贫,孔祥森为他想了好几个方案,最后与他商量说,老于,你养几头猪吧!在孔祥森的帮助下,老于养了10头猪。孔祥森又帮他买猪食料,请技术员指导他。年底,孔祥森又帮老于将这些猪高价出了栏。这些猪为老于赚取了他人生的第一次的2万块钱。

  数着钱的老于,学着小品里话说“我从来没见过么多钱啊!”去年春节前的一天,于世连打电话说来检察院看孔祥森,让孔祥森出楼接他。见到孔祥森时,老于一脸兴奋地说:“大孔啊,俺这个心意你说啥得收着。”他边说边把怀里捂着的东西拿给孔祥森看,说:“大孔啊,这可是俺家那口子亲手给你做的小笨猪红烧肉,还热乎呢,你赶紧拿办公室趁热造两口,可香了!”那天,看到老于脸上洋溢着一脸孩子气般的喜悦与幸福,孔祥森觉得这碗红烧肉,是他一生中吃到的最香最心安最好吃的一道菜了!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共产党员孔祥森又冲到第一线。冬天的七台河天寒地冻,作为党员突击队第一支队的党支部书记,从登记、测温到巡逻、宣传,50多岁的孔祥森不顾腿伤,义无反顾地抢在前面。居民们有的搬不动东西,有的填不明白表格,只要有困难,都会找他,他迈着大步一会呼呼干这个,一会呼呼忙那个,完事还要对居民们说:“听政府的,踏踏实实在家待着,电话号码都记下了吧,有困难找‘大孔’啊!”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