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徽下的铿锵玫瑰——记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女检察官
2022-03-25 10: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里区检察院干警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

  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有这样一群女检察官,她们肩负法律使命守护公平正义,用坚韧执着和柔情大爱践行着检察职责;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凝聚团队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利剑出鞘,严厉打击重大刑事犯罪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20件,批捕黑恶案件19件100人、起诉27件159人。

  在办理“医保诈骗系列案件”中,该团队对骗取医保资金虚开治疗项目的门诊负责人、医生、参保人等百余人提起公诉,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已督促被告人退缴退赔,目前已挽回医保基金损失700余万元。

  针对金融领域犯罪,该团队严格“一案双查”要求,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追查涉案财物实际去向和洗钱线索,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去年共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并促成金融机构完善贷款程序和信用卡管理制度,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2021年,第一检察部和干警分别获得福建省检察机关打击洗钱犯罪有功集体和个人。

  能动履职,为民护企办实事

  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团队做好延伸检察服务的“自选动作”。2021年,第一检察部成立“断卡”调研小组,深入分析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根源、治理难点等,并提出对策和建议。同时,邀请三大通讯运营商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针对售卡、开卡等关键业务环节进行风险提示,发出检察建议。

  为护航民企发展,该团队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核查和清理工作,梳理统计出23件,推动案件快办快结,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保障涉企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卸下“包袱”。该团队建立全链条追赃挽损机制,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督促公安机关把握追赃黄金期,2021年以来已为企业追赃挽损共2000万余元。

  多个率先,为孩子提供法治保障

  该团队结合办案,不断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帮扶。检察官们在厦门市率先引入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社工介入等精准帮教。2021年,检察官帮扶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13人次,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升学、稳定就业。

  在办理未成年被害人白某被其母亲虐待致轻伤案件中,检察官在依法追究其母亲刑事责任、支持社区提出的撤销其母亲监护人资格诉讼的同时,积极协调落实白某的临时监护、司法救助等事宜。该案被评为厦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佳案件。

  2021年6月,该团队率先在全市联合九部门建立湖里区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信息共享、移送问责及检警同步通报机制,进一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以来,该团队共收到社工、医院主动报告的未成年人受性侵害、受虐待线索4条,已立案侦查3件6人,提起公诉2件4人。督促医疗行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检察建议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本报通讯员陈薇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