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英模的办案故事|梅玫:办理重庆首例涉未成年人不良出版物公益诉讼案
2022-02-21 16:38:00  来源:检察日报

  梅玫在校园周边商铺进行走访

  “你们看看,这些杂志能不能卖?”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梅玫在回访辖区某中学周边的小卖部时,老板娘主动搬出店铺里的在售书籍,边翻页边向她“请教”。

  从冷眼相看到主动求教,促成这样的转变,梅玫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想要找到她,就要到孩子们常去的地方。”梅玫的助手陈鹏宇说,梅玫真正待在办公室的时间,还没有去讲法治课和跑线索的多。

  大渡口区是重庆主城最小的一个区,全区有30多所中小学,梅玫几乎转了个遍。久而久之,她成了校园周边地摊、小卖部、零食店里的“常客”。

  2020年8月,梅玫接到家长举报,称辖区某中学附近的文具店公开售卖涉黄涉暴书籍。“有些书籍的封面看起来是言情小说,翻开一看却有很多淫秽描写,还有的在赤裸裸宣扬暴力。”梅玫现场调查后发现确有其事。

  这不是小事,梅玫随即向院里进行了汇报。后经重庆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批准和全程指导,大渡口区检察院对此案立案调查,发现贩卖违禁光碟和非法出版物的校园周边小卖部不止一家。

  当月,该院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管理、全面清查和规范辖区中小学周边市场秩序,为在校学生构建安全、有序的成长环境。

  2020年9月,采纳检察建议后,一场由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的“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开展起来。

  在梅玫和助手的引导下,该院联合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校园周边沿线商铺、地摊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共检查校园周边商家近30家,查获非法出版光碟1300余张、非法出版物1700余册。

  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面广,牵扯到的职能部门多,不少问题都是行政管理上的“老大难”。该案调查过程中,梅玫和陈鹏宇曾遇到不少“阻点”,其中不乏同小商小贩的斗智斗勇。

  梅玫说,有些地摊小贩平常隐蔽不出,专等学生放学时间才出来摆摊,一有风吹草动立即撤退,还有的鞋店或者文具店表面正常,有学生前来询问时,才会拿出非法光碟和盗版书。

  该案是重庆市首例影视、书籍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如何证明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利益持续受损,一切都要从头摸索。“关键就是证实孩子们确实接触过这些读物,受到了不良影响。”对此,梅玫带着助手一方面到相关学校走访老师同学作调查笔录,另一方面隔几天就穿上便装、戴起口罩,前后十多次深入周边小店“暗访”取证,最终积累了第一手扎实证据,顺利办结该案。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梁小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