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孟哥”是名老党员
2020-03-10 16: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孟哥,我先走了,你也早点走。”“好,等最后一位乘客进站检测完我就回去。”3月3日凌晨3时许,晚点的最后一班车发车后,“孟哥”独自一人踏上回家的路。

  同事口中的“孟哥“全名叫孟江,是山东省德州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因工作成绩突出,3月4日,孟江被德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授予“疫情防控先锋”荣誉称号。

  疫情之初,德州市下发了《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孟江第一时间报了名,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5日上午8点,孟江和其他53名来自市直27个部门的同志到达高铁德州东站。检测点每天早上6点集合,晚上11点下岗,每天三班倒,每班6个小时。为了防控需要,检测点设在进出站大厅,是个风口。在凛冽寒风中,孟江他们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没几天手上裂了口子,嘴上起了泡。但不管条件多恶劣,孟江始终守好自己的岗位。

  “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作为小组里年龄最长、党龄最长的“老大哥”,工作上的事孟江都抢在前面干。每天集合,他总是第一个到,领钥匙、点人数、检查防护用品;每天值勤结束,他总是最后一个走,无论多么疲惫,都主动收集清理废弃的防护用品,消除感染隐患。工作中,他总是让自己在岗上多盯会儿,把休息时间尽量留给同事。

  为了工作方便,孟江自己搬到了离集合点更近的新房子单独居住,平时吃饭,馒头、咸菜、方便面就对付一顿,6岁的女儿想爸爸,就在微信视频里用手指“比心”,给他温暖与鼓励。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