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秋】月圆圆·人团圆
2021-09-22 10:24: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佳节团圆

  一份思念一段故事

  ……

  一起看

  这个中秋

  他们的暖心相聚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何蕾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中秋前夕,她回家陪父母一起吃了顿团圆饭,一荤一素都是家的味道。

  一家人坐在一起喝杯清茶,聊聊家长里短;吃块月饼,说说近日趣闻,时间就这样在说笑中流逝,留下一段美好的中秋记忆。

  何蕾说:“感谢父母给予我生命、抚育我成长,而今唯愿他们开心幸福、平安健康!”

  临近中秋,福建省疫情突然暴发,厦门市防疫情况紧急升级。厦门市集美区检察院检察官刘顺彬闻令而动,脱下“检察蓝”换上“平安白”,第一时间奔赴战疫前线。

  刘顺彬说:“从白天到黑夜,我们检察志愿者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顶着高温,穿着防护服内的衣服早已都湿透。但是疫情不退,我们不会退!”

  老张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者。他年近七旬,居无定所,靠拾荒度日。得知这一情况,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婷决定帮他找到亲人。

  中秋盼团圆。年近七旬的老张,一个人在外度过了18个中秋夜后,终于在今年踏上团圆路。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李婷联系上了老张的妹妹。妹妹一家从千里之外赶来相认。久别重逢,二人相拥而泣,共话团圆。

  中秋前夕,李婷再次电话联系老张,他在电话中说:“谢谢检察官,这个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团圆了!”

  “阿佳,中秋佳节快乐!扎西德勒!”

  中秋将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检察官岗珍、白玛央吉带着慰问品和节日祝福来到帮扶对象家。措美县扎西松多村村民白玛次仁、尼玛罗宗看到熟悉的检察官身影,热情地走上前去。看到村民家里为过节准备的自家做的牛肉干、糌粑饼等美食,检察官也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当人们都奔赴向一个叫“家”的地方与亲人团聚,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官杨红萍内心牵挂着一个小女孩……月月(化名)是她曾办理过的一起虐待案件的被害人。

  月月曾被亲生父亲及其同居女友虐待,后来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适用缓刑。通过亲职教育,二人也表示要改变教养方式,不再伤害月月。目前,月月已经回归正常的家庭和学习生活。

  看着月月曾经的伤痕已经褪去,杨红萍说:“月月是个懂事儿的小姑娘。看她吃着香甜的月饼,脸上露出腼腆而纯真的笑容,让人感受到孩子内心世界的单纯与美好。”

  且燃微光映苍穹,且以细微暖日月。“团圆”是在孩子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是善意,亦是温暖与前行的力量。

  徐鹏来自甘肃省庆阳市,是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因为工作原因,他和同为检察干警的妻子已经许多年没有在家过中秋节了,今年也是如此。

  “家里啥都好着呢!你们俩穿制服,好看得很嘛!”

  “娃我都看好了,你们两个就好好工作。”

  视频通话时,徐鹏能感觉到在视频另一头,母亲听到自己中秋无法回家时,心中难掩的失落。但是母亲依然告诉他家里一切都好,孩子在幼儿园也很好,让他不要操心家里的事情。

  朴实无华的话语中饱含着母亲对徐鹏的叮咛与挂念。在徐鹏心中,家人的支持是他心中最亮的光。

  中秋前夕,浙江省桐乡市检察院检察官陆明敏与亲职教育工作者一起,带着月饼和水果,来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虎(化名)家走访。此前,小虎的父亲因故离世、早年离异另嫁的母亲又身患癌症,小虎陷入无人监护的境地。

  值此团圆之日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人月两圆,阖家幸福!

  (策划:曹烨琼 李春薇 张奕 史红美 作者:张奕 史红美 制图:王若羲)

  [责任编辑: 朱玲]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