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检察故事]年轻的“老父亲”
2020-07-13 15:33:00  来源:检察日报

  

  挑灯夜战是一种常态

  孙良海是个爱笑的年轻小伙儿。虽经12年刑检工作的磨练,但岁月却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痕迹。熟悉他的人经常开玩笑说:这个年轻人操着一颗“老父亲”的心。

  孙良海所在的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毒品犯罪等四大类重罪,疑难案件大多由孙良海经办。

  2008年7月,从延边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的孙良海考入宜兴市院,被分至当时的侦查监督科。“初入职场,一头蒙。”孙良海回忆。

  前半年,孙良海跟着老同志学习提审、讯问。没多久,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他就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案子——一起盗窃案。对办案老手来说,这不过是最简单的案件,但对当时的他而言却立刻陷入慌乱。

  讯问时如何提问?案卷中证据能否定罪?是否存在瑕疵?唯恐出现未能预见的差错,越是纠结,越是胆颤。很快,在老同志的辅导和一件件案子的“喂养”下,孙良海每次办理案件都能找到“点”……

  一个小案子他也可以办成精品案例,之后分派给他的案件就更具挑战性。12年里,他逐渐成为同事们公认的“百事通”。

  2009年,一起“无店铺连锁销售”传销案交到孙良海手中。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大案,案件类型新颖,没有成熟经验、案例可参考借鉴,十分棘手。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中,宜兴本地人就有220余名,非法经营额1400余万元,传销的运作模式更复杂,包括了入门、“五级三节制”、三大奖金、税费及代理费用、“成功出局制”等五个方面。

  “宜兴第一例无店铺连锁销售传销案,要弄清它的运作模式就够喝一壶的了。”孙良海笑着说,在收到侦查机关的情况通报后,他们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前往广西宾阳等地调查走访,掌握了此案的第一手资料。

  从弄清运作模式中每个概念,到分辨每位涉案人的性质,以及对本案非法所得的认定,孙良海接连熬着通宵,整理出案件的框架和每个细节,直到最后部分犯罪嫌疑人被集中起诉,这件在当地产生较大影响的涉嫌非法经营罪的传销案终于尘埃落定。

  案件告一段落,孙良海将本案中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汇总分析,围绕案情撰写了一篇《关于宜兴籍人员参加传销活动的情况分析报告》,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先后被省市级检察院采用,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十几年的刑检生涯中,孙良海先后办理宜兴市首例公司化运作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熊某等多人特大倾倒废铝灰污染环境系列案、以周某为首的特大非法制贩枪支弹药犯罪团伙等多起重大案件,维护受损者的权利,保障了当地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宁。

  自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相比其他同事,孙良海较少调动岗位,他笑称:“我一直待在这层办公楼,没有挪过窝。”

  一年办理100多个疑难案件,每个案件平均要在两天半内审结完成……现在,孙良海已经完成当初的目标,扛起办理疑难案件的重担。

  2019年,孙良海主持第二检察部工作,部门年轻人居多,大多欠缺刑检工作经验,看到这些年轻的面孔,孙良海时常会想到初入行的自己。与年轻同事交接时,他总是操着一颗“老父亲”的心。这一年,外地小伙儿黄晋涛考入市院,成为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新兵。在孙良海的安排下,黄晋涛从书记员简单的开具文书到如今独立承办案件,不过经历了短短9个月。

  “困难如山,那就翻越重重大山。回望来路,那些沟沟坎坎,就都不在话下。”孙良海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