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你在,我放心
2019-10-12 10:15:00  来源:检察日报

  “目前案件就是这个情况。这个时候了,你还回镇上吗?”办公室里,被害人家属询问案情,马可像往常一样,唠几句家常,减少来人的拘束感。

  “我,我暂时不回去。”这本是一句很平常的话,却因为支支吾吾的语气,闪躲的眼神,让马可听出了不寻常。尤其是那双窘迫的无处安放的手。

  “是不是怕赶不上班车了?还是出门走得急,忘带钱了?走,我送你去。”彼时,保康县城还没有通公交,从检察院到客运站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坐电三轮则要花费5元,速度慢了还不一定赶得上定点出发的班车。

  摩托车突突地停在了客运站,当马可将一张回镇上的车票和两个馒头放在被害人家属手中,那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一把握住了他的手,除了粗糙的双手不断加重的力度,那一刻竟什么话也说不出了。

  “多亏你告诉我”

  姜全(化名)大爷今年71岁,本因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要去保康县城接受讯问。马可却将办案地点选在了姜大爷家乡龙坪村委会,省去了姜大爷几个小时的山路颠簸。

  “姜全以被害人王某承建的饮水工程开挖埋置供水管道沟渠时,损坏了姜全等18户村民饮水管道为借口,先后两次组织多名村民到施工现场,强行阻止施工并将挖掘的沟渠全部填埋,经鉴定,毁损沟渠的价格为4500元,其行为已构成破坏生产经营罪。

  “但姜全等18户村民自建饮水管道,用于日常生活,被害人在开挖饮水管道前未告知当地村民,导致当地村民吃水受影响,也有一定过错。鉴于犯罪嫌疑人姜全已71岁,年龄较大,且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符合拟不起诉条件……”

  参加听证会的公安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被害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姜大爷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我是一个老农民,没上过学,不懂法,本来有理的事儿变成无理的事儿,还差点坐了牢。多亏了检察官告诉我,不然我还不晓得自己哪儿错了。”事后,姜大爷感慨万千。

  一家连锁公司的财务人员涉嫌挪用资金案分到马可手中,马可阅卷后发现嫌疑人挪用公司80余万元用于自己和他人非法营利。

  “犯罪嫌疑人一人长期担任公司财务,而且这80万元不是一次挪用的,是分了多次。每次挪用一点,又没有被发现,胆子越来越大,下次挪用的数额又比上次多。”这个犯罪的小细节,让马可从中发现该公司存在财务监管漏洞,在依法对嫌疑人以涉嫌挪用资金罪批准逮捕的同时,对该连锁公司进行深度走访调研,针对管理漏洞,发出一份检察建议。

  正是这份检察建议,得到了公司高度重视,对襄阳的17家连锁门店全部进行财务整改。

  “法律的作用不仅仅是惩治犯罪。”这是马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之计深远

  “小朱,今天和我去看守所提审。”该院检察长每次办案,带去的书记员总是一个名叫朱倩雯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就是检察官马可的配班书记员,他的徒弟。

  朱倩雯是2017年通过雇员制书记员招录进入检察院的,一进来就被分到马可手下。

  “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只是做做最最简单的整卷,就是把检察官办完案子的卷宗,整理好后装订。”说起最开始的工作,小姑娘还怕不能准确表述所谓的“最最简单”而进行详细描述。

  “一周后,马主任就主动找到我,我还记得他当时说,你们年轻人,要掌握业务,要成为专业型人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小姑娘的眼神中充满了感激。

  从那天起,马可总会把案卷让她也看看,然后像老师一样提问:你认为案件如何定性?嫌疑人构不构罪?构成什么罪?现有的证据充不充分?

  这对于即便法律专业出身,但是没有接触过案子的朱倩雯来说,不亚于又一次回炉锻造。

  “我自己都感觉我的回答弱爆了,让我羞愧得怀疑我大学学的都还给了老师。然而他让我对照刑法书,按照罪名一点点对照,每个问题一点点指出……”

  马可对此毫不抱怨,几乎倾囊相授。

  现在的朱倩雯已经从众多书记员中脱颖而出。检察长常说,倩雯写的审查报告基本上不需要改动。

  后来的书记员和助理见到马可,总会问:“马主任,你还需要助理、书记员不,你看我怎么样?”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这就是马可,犹如慈父般将青年干警当成自己的孩子。

  “这是我师傅。”“这是我师傅。”……如今早已从保康县检察院离开,遴选到市委办、市监察委、工商局的同事们在看到官微“保康检察”上关于马可的报道时,纷纷在底下留言。

  彼时还在公诉部门,检察官秦雪梨临产,一个职务犯罪案子分到了她手中,30多本卷宗,这个案子办下来,恐怕小孩都满月了。当时部门其他人的手中也是案件多如山,秦雪梨找批捕科的马可求助,然后在向领导汇报后,领导同意将这个案子分给马可。

  请马可帮忙的同事很多。“马主任,请你帮忙检查下这个文书。”“马主任,能不能请你帮忙看看这个案子可以这样写吗?”“让马可也来参加这个案件讨论,听听他的意见。”“这个比赛,好不好让马可参加?”……这些求助,马可全部“照单全收”。

  从检31年,从批捕科到现在第一检察部的捕诉一体,马可手中的案子,准确率达100%。这看似简单,可这份简单一保持就是三十多年。

  那天是十一长假前,刚放完中秋假,中间还有三天工作日。系统分案后,办公室里传来一声哀嚎。

  “不是吧,我竟然这个时候还要办3个案子,只有三天时间,怎么办得完?”批捕案件的审结期限只有7天,包含节假日,这就意味着,在十一长假开始前要将案子全部办完。

  “加加班,可以的。”马可抬起头,笑着道。

  “马主任,那你要办几件?”

  马可伸出了一只手。

  “5件?!那你还笑?这得加班加到啥时候?”

  “哭着帅还是笑着帅?”马可来了这么一句。

  “当然是……笑着!”一句玩笑话,扫走了同事心头的那些焦虑。

  “有你在,我放心”

  山里人爱热闹、讲理性(保康方言:有礼貌、人客气),每逢生日总会邀上玩得好的去家里,做几个爽口小菜,喝几口小酒,充满仪式感地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劳。

  “老马,今天下班后早点回来,晚上朋友们来家里吃饭。”妻子在电话里专门交代。

  “行,没问题。”挂了电话,马可又一头扎进案卷里。不知不觉,夕阳为办公楼镀上一层金色。

  丁零零,电话铃声抬起了马可伏案的脑袋。

  “好的,马上回来。”一看是妻子来电,还不等对方开口,马可便抢先说。

  挂上电话,习惯性地读了一遍刚写的审查报告,看哪里还有错误。

  丁零零,电话铃声又来了。

  “马上就回去,已经开始锁门了。”看也没看来电显示,直接接通就说道。

  “你今天别想回去了,准备出差!”电话那头不是妻子的声音。

  “哦,是程检呀,好的,我马上收拾一下。”将案卷整理好放在柜子里,提起座椅后面的行李袋就出了门。行李袋是提前放在办公室的。

  “老马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我们先坐,来把饮料和酒先倒上。”妻子忙着招呼朋友,今天是马可的生日,妻子准备得差不多了,就等着寿星回来。

  丁零零,电话铃声响起来了。

  “都快七点半了,怎么还没到家?”

  “哦哦,我刚出门比较急,忘记跟你说了,我临时有事,现在出差了,你们吃吧,就不用等我了。”马可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一场聚会。

  “如果提前说,就不用请朋友来给你庆生了。”妻子抱怨。

  “哎呀,我真给忘了,太过意不去了,晚上帮我给大家敬个酒,赔个不是,改天我请他们再聚。”马可一拍脑袋,看看手机上的日期,果然是他生日。

  一个寿星不在场的生日,也成了他朋友们最深刻的记忆。

  马可的母亲今年84岁,去年因为肺积水住进了医院。

  “妈,您慢点,把胳膊放在我肩膀上。”医院里,一个瘦小的身躯正在将老太太从床上扶到轮椅上。老太太身子胖,她这样一靠上来,扶着她的人就被挡去了大半。

  “马可怎么没来?”老太太坐到轮椅上后,大声问起了儿媳妇。自己住院了,媳妇都来了,怎么不见儿子!

  “他这时候正在开庭,不好请假,我请假方便些。瞧,这早饭还是他专门嘱咐我给您做的呢,晚上他下班就赶过来了。”儿媳妇在旁边解释,顺便给马可的孝心“加分”。

  晚上,马可来换班。“妈,今天感觉怎么样?我问了医生,说是恢复得不错啊。”马可将晚饭放在了母亲面前。他用陪母亲吃饭来弥补一下自己内心的亏欠。

  转过身来,马可对妻子说:“有你在,我放心。”这六个字,就是他经常对妻子说的话。

  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十佳检察官,全市检察系统爱岗敬业之星,个人三等功……马可用行动告诉我们,平凡的人,脚踏实地也可以“被看见”;全市先进科室、争创“六型”检察院优秀处科室、全院先进集体……马可也告诉我们,一花独放不是春。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我应该做的事。”当有人夸赞马可,马可只会这么说。他说这句话时,眼里清澈透亮。

  [责任编辑: 冉剑侠]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