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庆游行彩车上,有一位女检察官
2019-10-12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这片欢乐的海洋里,一位女检察官作为检察系统的唯一代表,登上“民主法治”彩车参与群众游行,她的名字叫施净岚。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施净岚(左二)在“民主法治”彩车上参与群众游行。

  施净岚,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金融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彩车上的检察官代表。

  

  1994年,施净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到现在,她已经在公诉岗位工作了整整25年,办理过许多轰动一时的重大案件,如长江集团原董事长焦某贪污受贿案、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陶某受贿案、复旦校园投毒案等。2014年,上海检察机关启动司法体制改革,施净岚成为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首批入额检察官、主任检察官。2017年3月,施净岚通过公开遴选,成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命名检察官,“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成立,是四个上海首批命名检察官办公室之一。从离开学校到检察院报到的“三门干部”,到如今检察机关的办案专家,施净岚见证了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

  

  经历风雨,淡看彩虹。施净岚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检察机关未检办案能手以及多个二等功、三等功,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她看来,这些荣誉代表着“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和信念,自己要把这种信念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做好一名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法律守护者。

  “我们将坚定对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共同追寻新时代依法治国道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同心共筑中国梦。”施净岚说。

  现场,还有一位大家熟悉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坐在观礼台上,他就是张飚。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张飚在观礼台上。

  张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正科级检察员。

  2019年9月,被中宣部等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8年12月18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模范检察官”。

  2013年7月,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2013年,荣获“最美检察官”称号。

  

  张飚,是一位在基层检察院工作了31年的普通检察官。

  在为促进纠正张氏叔侄案奔走的5年时间里,张飚说,他始终坚信法律是公正的,检察官应担当起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正是由于这份坚守,曾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和死缓的张高平和张辉被浙江省高级法院宣判无罪。

  

  作为“冤案平反的幕后英雄”,尽管已退休多年,张飚却始终没有闲下来,全国各地不断有来信来电找到他,反映自己的诉求。“每一封来信我都看。”张飚说,虽然退休了,但是人民群众信任他,他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帮助他们。

  (视频资料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案:史绍丹 胡仲涛 视频:王海瑞 陈星剑 王超 李迪鉴)

  [责任编辑: 王媛]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