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初心故事|“我是办案指挥员,更是一线战斗员”
2019-09-09 08:5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检30余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干好工作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扎实办好每起案件就是我的从检初心。”眼前这位“全国模范检察官”,浓眉大眼,黑黑的脸庞,魁梧的身材,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讲解着他从检30余年的初心。

  王树平现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检察一线。33年来,他先后获得青海省检察院个人二等功3次、两次被青海省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王检是我的老领导,‘以身作则’是他的工作原则。多年来,王检带着我们深入一线办案,补充侦查、开庭审理等环节他都全程参与,结案后,还带我们总结案件,梳理不足,以便更好地办理下一个案件。”黄南州检察院公诉处长多杰卓玛说。王树平从参加工作起,办理每起案件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审查,仔细阅卷。

  “虽然身处领导岗位,我坚持与干警们一起深入基层,向当地老百姓了解情况。”办案中,王树平一向身体力行,与办案干警同吃同住,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奔波在办案第一线。他常说:“我是办案指挥员,更是一线战斗员。”

  2003年,在海拔3600多米的地方,王树平在办理黄南州建州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贪污案件时,因地方自然环境恶劣,他突发心肌梗塞。可他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仍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办案,最终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2007年,他又查办了一起案情复杂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犯罪嫌疑人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上述案件办理过程中,我有幸和王检一起经历过,每起案件他都身先士卒。为了核算一起贪腐案件的涉案金额,他拿着尺子一点一点地丈量‘网围栏’长度,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做完手术后,他第一时间赶回来与我们并肩作战。这么多年,他几乎没有休过假,先后安装了4个心脏支架,每次都是病情稍有好转,就第一时间赶回院里工作。”黄南州检察院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多杰尼玛感慨地说。

  随着机构改革,组织安排王树平分管民行检察工作,他带头学习、钻研新业务知识,要求干警不仅熟知法律法规,更要学习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新时代给我们新的考验,如果我自己都不熟悉业务知识,怎么给干警们作指导?”王树平说。2018年以来,该院民行部门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1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其中12件已收到回复并结案。

  去年8月,黄南州多处饮水水源地遭到破坏,王树平带队在全州范围内摸排线索,一个县一个县挨个勘察,发现线索后及时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过程中,有时候遇到下雨等恶劣天气,王树平不辞辛苦,带着大家在雨中丈量被破坏水源地的面积。在王树平的带领下,黄南州检察院先后向该州水利局、同仁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同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职能部门履职,使得饮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他是一个会工作、能工作、肯工作的领导干部,真正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黄南州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洛加这样评价王树平。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