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18-04-26 11:08:00  来源: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曹烨琼)“为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公正行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的现场,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做法,受到代表们称赞。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积极反馈意见建议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及时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历次审议报告、视察工作、参加座谈时提出的8587条意见和建议,印发四级检察院整改落实。最高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代表、内设机构直接联系代表团制度,多次分批邀请157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594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216件提案全部办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结合他的切身体会说,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健全邀请视察、走访座谈、新媒体互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机制,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真心实意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深化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完善以案件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以新媒体公开为主要形式的多层次、宽领域检务公开新格局,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表示,“作为一名新代表,我感触很深,检察机关及时将服务代表、服务法治建设的检察咨询、热点案件信息等点对点发送给人大代表,让我能够尽快了解、熟悉检察工作。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要为检察干警们点赞。他们的主动作为、积极联络,都非常打动我,让我更有意愿不断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方燕希望接下来能与检察机关更加近距离地接触,走进检察院、走进庭审现场,更深入地了解参与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渠道

  最高检报告中显示,检察机关积极建设服务群众统一窗口,升级完善全国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全面推进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和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四级检察院已全部实现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新闻发言人4个全覆盖,普遍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对媒体曝光的于欢故意伤害案等热点敏感案件及时发声、深入调查、依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近年来,检察机关大力发展网上检察院,把检察工作和信息时代紧密结合,让代表们能够‘动动手指’就了解检察工作情况,既方便又及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丰晓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代表,她希望检察机关能为医护人员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韩峰介绍,山东省检察机关把新闻发布工作作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检察宣传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着力讲好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推出具有山东特色的亮点做法,打造了新闻发布工作品牌。山东省检察院除安排有关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检察信息发布外,根据相关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还邀请有关市级检察院、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发布会,介绍经验做法、回答记者提问。如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院邀请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作为发布人参加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做法和成效,取得良好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说,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向人民群众宣传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各项检察工作有关情况、创新做法和办案实效的有效途径。

  升级沟通形式,加强代表委员联络互动性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陕西省检察机关在加强与代表互动工作中,坚持‘走出去’的同时,更注重‘请进来’,基本做到了上届省级以上人大代表‘请进来’全覆盖。每年年初根据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制定检务公开工作计划,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务公开活动,我认为效果十分好,应该持续推进这些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中昌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军谈到,检察机关接受监督是一项长久而重要的工作,司法机关要以身作则,在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的同时,主动向人大汇报、反馈工作成果,让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曼利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有效增强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在为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时,更有针对性、建设性。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