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索“检察官+检察技术官”办案模式
2023-07-14 14: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黄芹

  数字世界扑面而来,发展蝶变就在瞬间。基层检察院如何顺势拥抱数字化发展浪潮,基层院的检察官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办理数字时代新型犯罪案件?面对新时代新命题,吴中区检察院在智慧检务的基础上,提升检察队伍数字运用能力,打造“人文吴中数智检察”工作品牌,答好“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中国式现代化检察答卷。

  探索“检察官+检察技术官”办案模式。在新经济发展与社会交往模式下,网络吸毒贩毒、网络诈骗等“非接触类案件”增多,此类犯罪区别于传统犯罪形式,电子数据成为新一代证据之王。在办案中,面对海量涉案电子数据,检察官面临着数据量大、格式不统一、搜索困难等审查不全面不深入等难题。我院组建集电子取证、数据分析、线索研判于一体的电子数据审查分析实验室,应用电子数据云平台,探索“检察官+检察技术官”办案模式,选拔“法律+计算机”复合型人才作为检察技术官,实现案件办理同步参与、数据模型同步搭建、社会治理同步跟踪。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院共有检察官28名,检察技术官6名。在一些简单案件中,资深检察技术官对检察官进行实操培训,教授“如何利用技术工具对电子数据进行智能化审查分析”。就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组织卖淫等重大疑难涉众犯罪,我院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让检察技术官加入办案团队,协助检察官核对账单流水、交易记录并进行数据导入、格式清洗、搜索分类、统计分析,实现对社交关系、收支交易、资金流向的精准研判。目前,“检察官+检察技术官”办案模式在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中全面运用,为45件案件固定了关键证据。

  比如,在办理一起网络组织卖淫案件时,检察官让电子数据“说话”,借助电子数据云平台对涉案电子数据进行智能碰撞,筛选出关键信息,通过社交关系、行为分析,发现3名负责接引嫖客、收款结账的协助卖淫漏犯并进行追诉,挖出3名隐藏在背后的网络招嫖键盘手并进行立案监督。此外,通过对资金流水进行分析,成功追加违法所得143万余元。检察官与检察技术官密切配合,对我院过去三年办理的卖淫类案件进行整合分析,对海量电子数据从社交、资金、时序等维度交叉碰撞,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实现对该类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我院巧借“外脑”,与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开展检校共建,探讨大数据法律监督等调研课题。与科技企业互动交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共享共治课堂,交流网络犯罪治理经验;组织青年干警参观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创新中心,探究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鼓励青年干警参与无人船、卫星遥感等最高检重点调研课题,6人次获得无人机操控、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证书,成长为既懂法律又擅长技术的跨界检察人。我院将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向前沿科技借力,培养讲政治、精业务、懂数字的数字检察人才。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