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02-21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2022年,检察机关全年共有279名个人、139个集体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首批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已有122个“脱薄摘帽”……

  “2022年,在最高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了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

  抓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忠诚之魂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政治是方向,队伍是根本。”滕继国认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筑牢政治忠诚是首要任务。

  过去一年,最高检始终坚持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最高检及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开班第一课”“必修课”,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系列网络培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真理之光指引前进征程,思想伟力凝聚忠诚力量。”滕继国介绍说,近年来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忠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时代检察英模,既有传承、赓续忠诚、奉献精神的“底色”,又有着先进理念引领、过硬专业能力的“亮色”。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秉持“如我在访”的初心,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以简易公开听证实现法结心结一起解,被人民群众称为群众来访接待室的“120”……2022年检察系统18名个人、4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抓育才聚才,磨砺依法能动履职之能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滕继国说,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专业化导向,与时俱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养、专业能力。

  据介绍,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培训工作不断线、素能强化不停歇,最高检统筹开展线上和线下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27期,培训76.6万人次;出版第一套成体系的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让21万检察人有了专属定制新教材;举办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5717期次,培训24万多人次;深化检校合作,深入推进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交流锻炼,全面推开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借用“外力”“外智”砥砺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

  “为倒逼检察人员提升专业能力、依法能动履职,我们坚持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生产力。”滕继国介绍说,最高检坚持在考实、评准、用好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的检察人员考核方式,使考核从“外在要求”转为“内在责任”,更加科学化人性化,考核质效导向更加凸显。

  如今,考核结果成为检察人员晋职晋级、提拔转任、遴选入额等的重要依据。针对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的难题,各级检察机关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检察官先评审,后定等次,有效促推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运用考核结果退出员额500多人,因考核压力主动申请退出员额1600多人,以考核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员额能进能出。

  抓强基固本,厚植高质量发展之基

  “法律监督重心在基层,为民服务重心在基层,而检察机关力量最薄弱环节也在基层,队伍问题也多发在基层。”滕继国认为,抓基层检察院建设,就是抓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20年以来,最高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学习和践行脱贫攻坚精神,从全国3100多个基层检察院中确定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作为首批帮扶对象进行“脱薄攻坚”,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检察工作整体提升。通过两年多的帮扶,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政治建设、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检务管理、基础保障水平明显提升,面貌焕然一新。其中,122个薄弱基层院已成功“脱薄摘帽”,43个进入所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16个进入所在省检察机关先进行列。

  从最高检到各省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点联系薄弱院,实现薄弱院领导帮扶全覆盖;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帮助解决掣肘薄弱院发展的“人”“案”“管”等关键问题;制定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定薄、脱薄标准和程序,坚持脱薄出列一批,及时补充一批;对已脱薄基层院,坚持“扶上马、送一程”,防止“返薄”……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聚焦高质量发展抓队伍、强基础的关键之年。”谈及下一步部署,滕继国表示,检察政治工作将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题,精心谋划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一体抓实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全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

  (本报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吴越 贾艳如]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