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发布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2023-07-27 15: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发布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依法办案,法律监督质效持续向好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常璐倩)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检察机关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推进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办案质效持续向好。

  记者了解到,在刑事检察方面,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1.6万人;不捕26.5万人,不捕率46.2%。共决定起诉71.3万人,不起诉26.5万人,不诉率27.1%。

  在民事检察方面,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2万件,提出监督意见5700余件,其中提出抗诉15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200余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7万件,法院同期采纳率89.1%;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6万件,法院同期采纳率88.9%。

  在行政检察方面,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100余件,其中向法院提出抗诉60余件;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820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6.2%;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7万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4.7%。

  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8万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1.2万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9.6万件。民事公益诉讼发出诉前公告1.1万件;行政公益诉讼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9万件,96.1%的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全国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5308件。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97.5%。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方面,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100余人,起诉案件所涉罪名主要是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为2100余人和2500余人。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200余件,立案办理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0余件。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包括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35万件。其中各级院检察长办理3.1万件,占8.8%;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31.9万件,占91.2%。

  [责任编辑: 陆青 赵晓明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