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1月至2023年5月检察机关批捕毒品犯罪37.3万人
2023-06-26 16:4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6月25日电(见习记者刘家墉)6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强化禁毒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坚持治罪与预防齐抓、严惩与治理并重,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1月至2023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37.3万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8%,同比下降40%;起诉毒品犯罪46.7万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5%,同比下降33%。”元明在发布会上透露,批捕起诉数据的下降,说明禁毒工作稳中有进、趋势向好、成效显现,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检察机关如何立足检察职能,融入国家禁毒工作大局?元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制发、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作用,依法开展立案监督、追捕追诉漏罪漏犯,严惩寄递毒品犯罪,形成有力震慑。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寄递毒品犯罪3000余人。

  编发新型毒品犯罪主题指导性案例。针对新型毒品层出不穷、毒品犯罪危害严重、法律适用难度大的问题,2022年6月最高检发布了以新型毒品犯罪为主题的第三十七批指导性案例,供检察机关办案参照,并公开发布以规范引导社会行为。

  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检察机关切实履行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职责,通过打造检察特色禁毒宣传品牌、构建禁毒宣传长效机制、借助新媒体普及禁毒知识等方式,不断提升检察禁毒宣传影响力。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禁毒工作,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分子,始终保持严打毒品犯罪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推动禁毒工作纵深发展。加强与禁毒委、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整治,强化“打财断血”,深入开展涉毒反洗钱工作,彻底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进一步融入禁毒工作大局,推进平安寄递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毒品犯罪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及时研判毒品犯罪新特点、新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构建更加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检察新贡献。”元明说。

  [责任编辑: 王晓敬]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