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11月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5.2万余件
2022-02-21 17:13:00  来源:正义网

  稳数量提质效,完善办案指引体系

  1-11月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5.2万余件

  正义网北京2月18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切,在办案质效、规范化建设、领域拓展、制度完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18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就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2021年1-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5.2万余件,同比上升9.21%,办案数量稳步增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胡卫列介绍,在此基础上,最高检以自办案件为抓手突出重大案件办理,直接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各省级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案件104件,实现自办案件立案全覆盖,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公益受损问题得到解决。

  2021年,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这是检察机关第一部系统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司法解释。“这为办案提供了全流程、体系化的规范依据。此外,我们还不断摸索重点领域办案规律,出台办理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指引,推动逐步形成覆盖面宽、操作性强的办案指引体系。”胡卫列说。

  这一年,公益诉讼检察办案领域不断拓展,制度机制更加健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针对公益诉讼检察司法办案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我们印发《公益诉讼检察七条禁令》,推动建立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胡卫列介绍,最高检深化与办案、研究一体融合的培训模式,制定实施了《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和带动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督能力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