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1年11月“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发布
2021-12-29 10:25:00  来源:正义网

  12月24日,2021年11月 “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发布。该榜单评选由正义网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设计指标体系。

  在本次发布的省域榜中,陕西荣获总榜、微博榜和头条榜桂冠,河北夺得微信榜冠军。从总榜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均有7个省区上榜。陕西、山东、黑龙江位列省域总榜前三名。

  地方榜中,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位居总榜前三。黑龙江省沿江检察院荣获微博榜冠军,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位列微信榜首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检察院位居头条榜首位。地方微博榜中,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黑龙江省沿江检察院分别占据省级榜、分州市榜、区县榜榜首。地方微信榜中,重庆市检察院、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分别夺得三级榜冠军。地方头条榜中,陕西省检察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检察院、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分别位居三级榜首位。

  本期,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邀请三家检察院分享检察新媒体的运营经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称,一是树强“品牌意识”。一体推进两级院新媒体矩阵建设,定期下发运营提示,开展业务培训,制发推广倡议书,保证全时高效运营,努力培育品牌。二是打通“源头活水”。建立辐射全员的信息员队伍,通过评选等机制推动信息报送,变“单打独斗”为“打组合拳”。三是善于“主题策划”。注重策划,深化宣传,推出“哈检工匠”“学史力行·检心向党”等栏目,通过宣传身边人提升影响力。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宣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渭南市检察院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加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一是深入宣传检察机关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力度。二是深入宣传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三是明确职责定位和任务要求,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检察宣传工作全流程。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检察院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分享经验称,一是注重队伍建设。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逐项把关,组建宣传团队,着力培养干警主动宣传意识,树立全院宣传大格局。二是注重形式新颖。推出“丰检说法”“空中法治课堂”普法专栏,采用漫画、视频等新颖形式,打造高品质检察新媒体作品。三是注重宣传要点。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及时报道重点工作。

  据悉,本次榜单的监测时段为2021年11月。此次参评的检察新媒体账号为9142个,其中检察微博2989个,检察微信3391个,检察头条号2762个。2021年11月 ,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共发布微博54.4万条,微信文章15.0万篇,今日头条文章21.2万篇。

  榜单说明

  1.“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Internet+Procuratorate New Media Index,英文简写为“IPI”),由正义网研制,是衡量检察机关利用“两微一端”等开展检务公开、检民互动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效果的数据评价标准。

  2.参选样本为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报送的2989个检察微博、3391个检察微信和2762个检察头条号。

  3.监测时段为2021年11月(注:微博和微信监测时段均为11月1日至11月30日,头条监测时段为10月21日至11月20日)。

  4.“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由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头条号得分加权运算得出,三者所占权重分别为40%、40%、20%。2021年11月“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总榜由上述三项均进入前200名的样本中提取排名后所得。

  5.“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由省域榜和地方榜组成。其中,省域榜是以全国不同省级行政区域内新媒体各项基础指标的总数和均值,按照30%、70%的权重运算得出。地方榜则是以每个检察机关新媒体各项基础指标加权运算得出。

  6.省域榜、地方榜下设总榜、微博榜、微信榜、头条榜。其中,总榜由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头条号得分加权运算得出,三者所占权重分别为40%、40%、20%。

  7.微博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粉丝数、被转发数、发博数、原创微博数、评论数、点赞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8.微信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文章数、发布次数、在看数、点赞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9.头条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头条号订阅量、阅读数、文章数、点赞数、评论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10.我们将在统计运算的基础上,启动数据矫正和技术甄别程序,对内容的法治相关度不高的、监测时段内因运营问题引发重大舆情的、有明显数据造假问题的参选样本予以剔除。如对榜单结果有异议或有相应改进建议,请将相关信息发送至justicemedia@jcrb.com,我们将及时回复。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