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海外高薪工作实为电信诈骗帮凶
2022-07-13 15: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张文婕 蒋健芳)在迪拜工作,机票酒店全包,还能月收入过万……这样的境外高薪工作机会让不少人心动,然而这类工作实际上让应聘者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帮凶。近日,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林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2020年10月,林某听说有一个去迪拜工作的机会,机票酒店全包,还薪资不菲。林某很是心动,立即动身前往迪拜。到达迪拜后,他负责管理从事编程工作的陈某(另案处理)和金某(另案处理)。在聊天中,林某得知陈某和金某也是奔着迪拜的高薪工作机会来的。开始工作后,林某等3人发现所谓的App维护工作,就是修改开发虚拟币App。而App中对应的虚拟币根本就是骗局,K线图可以操控,App的提现功能也需要审核,只要将对应的后台服务器关闭,用户就无法提现成功。林某等3人在了解到相关业务后,明知公司可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但为了获得高薪,林某仍按照要求,将从他人手中得到的App源代码提供给陈某和金某,由二人对源代码进行简单修改,再打包放入服务器,供上游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在林某等3人出国后不久,这个犯罪团伙就进入警方的视线。原来,2020年12月,先后有2名被害人报案称在某虚拟币App上,以投资比特币或者炒股的方式被骗共计114万余元。经查,这些所谓的虚拟币App就是用来实施网络诈骗的工具,不法分子先是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引流,诱导用户下载App,然后通过后台操纵K线图,引导用户在平台中加大投资,最后关闭后台的提现功能,骗取用户钱财。林某于2021年6月回国,后于同年11月被抓获。

  鄞州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林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伙同他人提供技术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遂依法对其提起公诉。近日,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