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2000余万!特大虚拟币诈骗案60余人被起诉
2021-10-14 16: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童画 杨晓波)通过自制的虚拟币交易平台,招募讲师、代理等成员,以投资虚拟币为幌子实施诈骗。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这一特大虚拟币诈骗案的60余名被告人全部提起公诉。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2020年,多个“虚拟币投资平台”悄然上线。在当时,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平台背后藏着多大的猫儿腻。据查,这些平台是由杨某、孟某招募杨某甲(技术人员)等人开发出来的。为保证平台顺利运营,技术人员日夜工作负责运维。案发后,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聊天记录显示,技术人员直接参与出谋划策,协助管理人员规避网警侦查。

  平台开发出来后,他们或是自行招募销售人员组成代理商团队,成立“直营店”;或是通过网络等渠道拉来代理商,成立“加盟店”。代理商负责把平台推荐给投资人,即本案中的众多被害人。

  “虚拟币投资平台”有多名讲师,他们通过直播间或者微信群授课,吸引对“炒币”感兴趣的投资人,并联合代理商说服他们将人民币兑换成虚拟币,到平台“炒币”。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虚拟币投资大师”仅有一些金融投资、股票分析经历,距离其包装的拥有各种优质投资履历的身份有很大差距。

  在该平台上,投资人与平台是对赌关系,只有投资人亏损,平台才能顺理成章占有对

  方的投资款。因此,讲师往往通过“反向带单”实现“杀客户、吃客损”。例如,明知该平台的数据下一秒要被操作成上涨,讲师却偏偏说要跌。投资人听从意见必亏无疑,到最后还以为自己是正常的亏损,只能自认倒霉。次数多了,难免有投资人对讲师提出质疑,这时便会有人冒充投资人,分享并不存在的赚钱经历,打消被害人的顾虑。所以,这个“虚拟币投资平台”便是靠着大区招代理、代理招投资人、讲师打辅助的模式运营起来的。

  2021年初,浦东警方获取了这些“虚拟币投资平台”涉嫌诈骗的线索。同年3月,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初步统计,已查明的被害人被骗损失达20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