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
2020-05-20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

  突出打击盗抢犯罪 维护疫情防控常态下社会安全稳定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全媒体记者巩宸宇)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宽松,盗窃、抢劫等犯罪出现上升趋势。为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及时关注这一变化,引导全国检察机关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高检专门选取5个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5个典型案例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利用疫情防控措施降级下调、放宽管制的机会,流动作案甚至跨省作案特点突出,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彭某某涉嫌抢劫案、浙江省嘉兴市朱某某等4人涉嫌抢劫案、山西省长治市贺某某等7人涉嫌盗窃案均是异地作案,甚至是跨省作案。二是利用疫情防控措施漏洞实施犯罪特点突出,如上海市静安区林某某涉嫌盗窃案是对小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临时设置的快递投放点进行盗窃,浙江省温州市林某盗窃案则是利用手机“健康码”进行盗窃。三是社会危害性较大、情节恶劣,5个典型案例均发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对此,苗生明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充分运用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措施,突出打击违反疫情防控管控秩序或在疫情期间进行的涉疫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据悉,疫情防控以来,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开展介入侦查引导取证5000余件次,多数涉疫情案件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伊始即邀请检察官共同研判案情,会商侦查方向、证据标准、取证要求等,围绕案件实施和犯罪构成等要素收集完善证据链、及时固定证据等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对危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