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时隔60余年,中华鳑鲏重现小清河
2022-07-13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通过快速检测设备对取样水源进行检测

  中华鳑鲏鱼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刘博正 宿国华)“中华鳑鲏!我们第一次在小清河里发现这种鱼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7月1日,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持续6年追踪调查小清河水质安全和生物动态。近日,中华鳑鲏这种济南“土著鱼”时隔60多年终于重现小清河。这背后离不开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的一份功劳。

  小清河源起济南泉群,是一条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综合利用河道,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首批优选项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内河航道建设工程。

  2020年3月,山东滨州、济南、潍坊等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联盟,联合签署了《小清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意见》。

  历城区位于小清河上游。2021年10月,历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发现,小清河历城段某处有大量污水排入。该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快检程序,利用生态环境快检车现场对污水进行采样检测,检出被污染水域中的“氨氮”“总磷”含量严重超标。“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极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在污染水质的同时,还会导致水生生物被毒害,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官介绍。

  随后,历城区检察院向该区环保部门、水务部门、污染水域所在街道办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上述单位形成监管合力,快速、有效解决污染问题。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行动,迅速查明污染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阻断污水来源,并改造了相关设施,及时消除了污染危害。

  “中华鳑鲏生长在浅水区的底层,对生存、繁殖的水质环境要求较为苛刻,是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之一,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1959年的小清河生物调查资料里,出现过中华鳑鲏的记载。时隔60多年,这类鱼种再现小清河,说明小清河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正在形成。”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