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甘肃:98%的公益问题诉前解决
2020-07-13 15: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318件,履行诉前程序3718件,提起公益诉讼304件;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23件,履行诉前程序543件,提起公益诉讼22件……”近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数量和质量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粗放到精细逐步向好的发展历程后,98%以上的公益诉讼问题都通过诉前程序解决。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治理林地、草地、耕地等各类土地3.5万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饮用水水源地面积1.1万余亩,修复治理被污染土壤6400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27.3万余吨;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7.86亿元。

  “把有限的办案力量集中在‘硬骨头’案件上,通过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统筹协调、督促多个职能部门综合治理的独特优势,采取立案后磋商、圆桌会议等方式,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石占全表示,在“诉讼”作保障的前提下,坚持依法监督与支持协作并重,加强与被监督者的沟通协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诉前,能够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