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双百政法英模|以求极致的精神拉直案件中的每一个“问号”——追记“双百政法英模”、安徽省舒城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敏
2022-07-13 14: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求极致的精神拉直案件中的每一个“问号”

  ——追记“双百政法英模”、安徽省舒城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敏

  王敏(右)出庭支持公诉

  ●他不是简单地将案件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而是从县城赶到位于该县干汊河镇的案发地,顶着近40度的高温,在一沓厚厚的A4纸上,画出案件“经纬图”,逐条记录着每个案件的疑点。

  ●他骑着自行车带着书记员,一一查看犯罪嫌疑人供述里提到的地点,并调取进货单仔细核查,最终核准案值为22万余元。

  ●王敏告诉年轻干警,如果起诉书出现低级错误,说小了丢的是舒城县检察院的脸面,说大了影响的是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

  ●承办检察官喜滋滋地向王敏报告时,他却说:“菜籽油请他带回去,当事人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今年5月,2021年度安徽省政法优秀新闻评选揭晓,由安徽省检察院、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自行车上的检察官》获得电视类一等奖。该片生动讲述了“双百政法英模”、安徽省舒城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敏生前用生命书写忠诚、用奉献诠释宗旨的感人故事。

  2021年6月19日,王敏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6月28日因公牺牲,年仅53岁。王敏去世后,先后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还被评为全国“平安英雄”“中国好人”和“心动安徽·最美人物”。

  不知不觉,王敏离开他心爱的检察事业已经一周年了。他平凡而伟大的风范正激励着安徽政法干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无论大案小案,他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王敏生前常说:“我们办的不是一个单纯的案件,办理的可能是一个人的人生,一个家庭的幸福。必须对事实负责,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

  2012年夏天,侦查机关将舒城县第一起盗墓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因为涉案墓穴数量多、人员多、作案次数多,王敏审查后认为,该案定案的证据不是很充分。但他不是简单地将案件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而是从县城赶到位于该县干汊河镇的案发地,顶着近40度的高温,在一沓厚厚的A4纸上,利用自己首创的案件“经纬图”,逐条记录着每个案件的疑点,给每个涉案墓穴都做了编号,还手绘出现场图。这张明晰的案件“经纬图”为侦查机关的后续补充侦查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最终,这起盗墓案的8名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何氏兄弟涉黑案是六安市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作为主办检察官,王敏提前介入该案,积极引导侦查。在前后10个月里,他每天上午7点准时到达专案组办公室,与专案人员讨论案件、审查案卷,一干就是十四五个小时,每天都忙到深夜。

  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后,王敏又一头扎进124本、近2万页的卷宗里,一页页审查,分析、提炼、分类、归纳后,专门制作出数张案件“经纬图”,将犯罪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涉嫌犯罪事实等要点制成图表,让在案的事实证据一目了然。

  这起涉黑案的庭审连续开了6天。面对26名被告人的四五十位辩护人,什么证据在哪一卷哪一页,王敏都能对答如流。最终,26名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无论案件大小,王敏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他说:“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任何阶段,都不是简单地走程序,收集、审查证据是否仔细,是否能做到准确无误,对于案件是否办得公正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2010年盛夏的一起案件中,王敏发现,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盗窃茶叶数量和价值有些对不上。虽然该案在移送审查起诉时,价格认证中心已经认定案值为27万余元,但王敏有个习惯,遇到疑问从不会放过。他骑着自行车带着书记员,一一查看犯罪嫌疑人供述里提到的地点,并调取进货单仔细核查,最终核准案值为22万余元。涉案数额的变化,也直接影响了法院对被告人的量刑。

  秉持求极致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拉直所有案件中的“问号”,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王敏就是这样用他的咫尺匠心,丈量着每一寸公平与正义,他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期羁押、无一引发信访。

  在年轻干警心目中,他是行走的法律“活字典”

  多年来,在王敏的关心和帮带下,舒城县检察院的一批年轻人已成长为各个条线的业务骨干。只要说起王敏,他们都不自觉地尊称他为“王老师”。每次看到新出的法律书籍,王敏都会买回来研读。多年来,像《刑事审判参考》和《刑事司法指南》这样的专业期刊,他是每期必读。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和司法解释出台后,他也是第一时间学习。

  大家在办案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王敏总是耐心给予解答并找到参考依据。在这些年轻干警的心中,王敏就是行走的法律“活字典”。

  王敏不仅好学,而且严谨、正直。2014年,还是检察官助理的陈婵娟在协助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对被害人的骨折是否是自伤造成的产生疑问。而这个细节也将对案件的定性有影响。解不开疑问的陈婵娟向王敏请教。王敏没有直接回答她,而是带她跑了一趟县医院,向骨科专家请教,弄清了被害人致伤的原因,并与法医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在排除合理怀疑后,检察机关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并被法院采纳。

  干警丁海棠告诉记者,该院刑检部门年轻人的第一份起诉书都是王敏修改的,连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他都会一一纠正。陈婵娟为此还挨过王敏一次批评,原因就是起诉书里出现个别笔误。本来陈婵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改过来就是了,但是王敏告诉她,如果起诉书出现低级错误,说小了丢的是舒城县检察院的脸面,说大了影响的是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这次挨训后,陈婵娟在办案时不敢再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多年来,在传帮带年轻干警时,王敏总是倾囊相授。就连办理一些盗窃等“小案”时,王敏也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做被告人工作,帮被害人挽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而不是简单地一诉了之……

  王敏用自己的言行引领着年轻检察官的成长,先后培养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公诉人等多名骨干人才。这让王敏比自己获得荣誉还要高兴。他说:“你们能够超越我,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一辆自行车一身检察蓝,是他生前的“标配”

  在舒城县,熟悉王敏的人都称他是“自行车上的检察官”。一只方便袋、一辆自行车和一身检察蓝,是王敏生前的“标配”。

  33年来,王敏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骑车前往一个个案发现场,自行车的零部件坏到不能再修了,才换一辆新的自行车。即使出差,王敏也会选乘公共交通。一次去六安出差,王敏乘坐的小巴车翻车,致使他骨折,痊愈后出差时他依然乘坐公共交通。“能为国家省一点是一点。”从小苦惯了的王敏说。

  王敏去世后,记者走进其生前的办公室,依然能够看见这位英年早逝的检察官最后的工作时光:展开的卷宗、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法律参考书和工具书、一摞摞的学习笔记以及细心裁剪出的剪报,桌子上还摆放着一本王敏女儿上小学时用过的字典和一把女儿用过的直尺,一切还都保持着原样……

  王敏不仅生活俭朴,而且总是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在王敏的指导下办结后,被害人的家人为了表达感谢,特地送来了锦旗和菜籽油。承办检察官喜滋滋地向王敏报告时,他却说:“菜籽油请他带回去,当事人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王敏常常对年轻干警说:“白菜都长心啊,做人不能不如白菜,心更不能长歪了。”他还说:“人活着要有尊严,要爱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对得起党,对得起我们这身检察制服,别让人看不起。”

  就是这样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模范检察官,去世后,家人遵其遗愿,捐出了他的眼角膜,两名病患因此点亮了光明的人生。

  王敏虽然走了,但他的大爱和高尚精神将长留人间。

  (本报记者吴贻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