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牵着你的手
2019-08-13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1年底,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女检察官孟爱菊默默助学在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半边天家园”,有一个醒目的“检察官爱心妈妈”Logo标志,上面写着“用爱心温暖社会,以善举诠释职责”。

  近年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共帮扶贫困学生、孤残儿童和困难群众千余人次,为数万名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宣讲法律知识,先后被评为河东区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品牌项目、“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和“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特别的爱

  假期到了,法治情景剧《明天我们重新启航》正在河东区巡回演出。

  “2012年,我根据真实案件编写了法治情景剧,演员都是我院干警,至今参与演出的干警已经换了三批。由于这个剧的题材选得好,贴近外来务工子女的生活,每年在学生假期和普法日,我们都会到外来务工家庭多的社区演出。到目前为止,已经演出了60余场,历演不衰。”该院办公室副主任、剧本编剧于秀珺颇为自豪地说。

  情景剧讲的是未检部门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小林和小松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忙于生计,平日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时间长了,两个孩子沉溺网游,无法自拔。后来,因为没钱上网,他们相约抢劫,抢得一部手机。

  谈到自己犯罪的原因,一个孩子说:“父母对我的学习也没什么要求,能上到什么程度就上到什么程度,将来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另一个孩子说:“家里太穷了,想玩,又没钱,就去抢了。”

  怎样让孩子们去该去的地方,玩应该玩的游戏呢?“爱心妈妈”们陷入了沉思。

  在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社区,说起“小苗圃”图书园地无人不知。“小苗圃”设在街道社区,里面放着该院干警捐赠的各类图书,旨在丰富外来人员子女的课余文化生活。“小苗圃”设立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定期深入社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培养他们的法治信仰和规则意识,为他们打好法治“疫苗”。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首批组员张云燕介绍说:“这个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有着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心理特点和行为方式,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通过滴水穿岩的方法,‘小苗圃’就是我们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制的特殊帮扶基地。我们坚信,积极阳光的心态,能够帮助孩子们走出人生逆境。”

  像妈妈一样

  2017年母亲节前夕,婷婷来到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把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检察官张俊玲手上。

  “从2008年至2017年,整整十年,张阿姨每年春节都会给我们送钱,还有端午节、中秋节……张姨和姨夫还会接我们一起过节,带我们吃饭、逛街,把我当亲生孩子一样对待。今年,我当妈妈了,看着自己的孩子,越发觉得阿姨给予我的是多么珍贵。”婷婷含泪讲述了过往的一段经历。

  “2008年,因轻信他人谎言,我被人诈骗了3万元人民币。我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重病。3万元对于我家来说,是一笔巨款。多方求助、解决无果,我向河东区检察院提出控告。在检察院的大门口,我遇见了一个好心人,一个改变我命运的人。”

  那个人就是张俊玲。她主动向婷婷了解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并陪她一起到控申科说明情况。后来,此案通过立案监督程序,由区院提起公诉,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刑罚。至此,人们都会认为此事完结了。然而,暖心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事后,张阿姨来我家看望我和母亲,告诉我有困难就说话,一定会尽力帮我解决。临走,她偷偷地在枕头下面放了一个信封,里面是1000元钱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过年了,买点好吃的’。”

  “今天,我来这里,是想告诉大家,张阿姨不仅是一位敬业的检察官,还是一位像我这样的无助孩子的好妈妈。她的关爱,一直是我乐观生活的动力。”

  2011年,该院“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成立,由25名女检察官组成。自成立以来,她们以助困为民为己任,通过每年开展夏季送凉爽、冬季送温暖、平时送法律等活动,关爱孤残儿童、嫌疑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

  彩灯高挂,“福”字铺天盖地,街上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了。在工作之余,“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正在精心地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

  “亲爱的宝贝:当你穿上这件毛衣的时候,是否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这是你很多素不相识的阿姨共同为你编织的……我们愿意做你的妈妈,陪着你,呵护着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伴你成长。”

  2011年,该院女干警参加了区妇联开展的“恒爱行动——寻找爱心妈妈编织毛衣”活动。自此,检察官“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积极与社会各界组织如妇联、共青团、社会公益机构等建立联系,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他们的配合和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并与孤残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外,“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还结合孩子们的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讲述法律知识,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

  照亮的灯塔

  “爱心妈妈”是爱心的传递者,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

  又到开学季。该院会议室来了6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儿。他们和“爱心妈妈”坐在一起,真诚地说:“我们一定不辜负检察官妈妈的教育帮助,用我们美好的明天,回报您们的关爱。”

  有温度地执法,还表现在对涉案的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王某因犯罪被判处缓刑,由于无处安身,带着年仅一岁半的女儿寄居在洗浴中心。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得知这个消息后,四处奔走,与有关部门协调,帮助王某解决了住宿问题,还为其女儿找到一所民办幼儿园入托,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执法办案中,“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特别注重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全力维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我犯错误了,检察官妈妈不嫌弃我,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讲道理、讲法律、讲未来。”在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过程中,“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状况,在他们当中开设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未成年人系列讲座,从教育、关爱、挽救的角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早日重新面对人生,回归社会。

  类似的事例,每一位“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都能说上很多。在严格司法前提下,让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幡然醒悟、重新做人,不仅是这些孩子的幸事,也是家庭、社会的幸事。

  心的祈祷

  “检察官妈妈们好!”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与云南陡坡民族小学采用视频连线、实时互动的方式,共同举办“善洲精神绘彩桥,千里之情一线牵”线上“微课堂”启动仪式。屏幕的那头,数十名孩子们见到一直同他们进行书信往来的检察官们出现在眼前,激动地喊着。

  云南陡坡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者杨善洲的出生地。2015年,杨善洲的二女儿杨惠兰来津做报告,其间与“爱心妈妈”小组成员进行交流。这次邂逅,让“爱心妈妈”们的爱跨越了时空,延展到了千里之外的陡坡民族小学。

  河东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刘曦说:“我院一直同陡坡民族小学的学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为该小学捐款用于校食堂建设,捐赠图书100余册、资助贫困学生11名,还邀请学生走出大山,来津参观,感受祖国发展的大好形势。”

  智慧检务的推广,为“爱心妈妈”开展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为了把“爱心妈妈”精神传承下去,她们依托“在线未检课堂”“读书在线分享”等形式,为学生们开展线上普法教育、亲情陪伴活动,为学生们送去真情与温暖。

  在“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后,河东区委号召全区各部门向“爱心妈妈”学习,紧密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传递爱心,帮扶群众。

  进入新时代,“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更加忙碌了。为了当好“妈妈”,她们要随时掌握贫困学生、外来务工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运用孩子们便于接受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近日,“爱心妈妈”前往一名父母残疾的受助学生家慰问时,这个面临高考的学生诚恳地表示,以后也要像“爱心妈妈”一样,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在线“微课堂”的第一讲结束,孩子们合唱了一曲《心的祈祷》,献给他们的“检察官妈妈”。

  (本报记者于要武)

  [责任编辑: 佟海晴]七年的事迹披露后,催生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八年来,“爱心妈妈”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陪伴着贫困、孤残未成年人不断前行。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