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落幕:"我"就是不一样
2018-11-27 09:44:00  来源:

  9月6日,由检察日报社与云南省检察院共同主办,云南省红河州检察院、弥勒市检察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会在云南省弥勒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代表、部分省级检察院宣传部门负责人、部分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及媒体专家与会,并围绕“检察新媒体创作与运营”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如果检察官的笔记本和电脑会说话,那么它们会给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呢?”当时钟指向晚上九点,一声呼噜声打破了夜的宁静,检察院办公楼里传来了一阵阵交谈声,原来是检察官的笔记本和电脑在说话。这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生动有趣的画面出现在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的动漫作品《微动画|办公室奇妙夜》里。作品从身边微小事物着手,通过第三视角拟人化手法,赋予物体生命与情感,以第三方的口吻展现了“检察官主人”的内心世界。借由笔记本和电脑的言语碰撞,我们发现,也许科技改变了老旧的办公环境,但是检察人总有些不能割舍的情怀。

  “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三届。本届大赛自2017年12月15日启动,2018年4月30日结束,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优秀新媒体作品。据统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格来稿1959件。来稿作品不仅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而且“视频化”发展趋势明显,原创能力不一般。大赛网络投票数高达1083万次,单件作品最高得票数达到30.9万。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投稿作品数量翻倍、质量显著提升,大赛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

  本届大赛历经网络投票、初评、复评和定评多个环节评选,共有《@陈小轴独创表情包!代表正义萌化你!》等90件作品分获图文类、交互类(VR、H5)、音视频类金银铜奖,另评选出10个组织奖。

  初心不改情怀难忘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掀起热潮。本届大赛来稿也充分体现了时代热点。

  当漫画遇上表情包,当十九大报告遇上检察官,《新时代检察君》就这样诞生了。Q版美萌的男女检察官形象,简约生动贴近生活的文案,陈泉经过细细打磨、精心雕琢,创造出了一套宣传十九大精神、展现新时代检察人风貌的表情包。这一作品《@陈小轴独创表情包!代表正义萌化你!》也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图文类金奖。

  一朝检察人,一生检察情。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转隶,是中国司法史上的一件大事。作为这一历史性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书写者,检察机关坚决拥护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作品《送战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驼铃》为伴乐,柔中带刚,丝丝入情。一张张老照片出现在屏幕上,将读者带入往昔难忘的芳华岁月。“朝夕相处几十载,昔日兄弟今离开。劝君勿忘检察魂,转到监察再创优……”朴素的文字里透出浓浓战友情,让人不禁泪目。该作品斩获本届大赛交互类金奖。

  《我们,没关系》是在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作品以司法行政人员为主角,通过“音乐+图片+文字”的形式,生动讲述了经历最初的冲击和迷茫之后,年轻的检察人坚守初心的故事。他们甘当绿叶、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让人不由轻轻点赞,该作品最终获得图文类金奖。

  创意满满匠心独具

  如何在众多的检察新媒体作品中脱颖而出呢?我们发现,好的创意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她是一名人民检察官,但她更爱形容自己是一位打磨案情的匠人。她说,案子在手上,更在心上,心上有温度,手下办的案子才会温暖起来。她是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杨帆,也是视频《检魂匠心》的主人公之一,而视频的另一位主人公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扎染的第六代传人张姐。杨帆说,和张姐的结识,让她明白了办案和扎染是一样的,手上的功夫,总是需要锲而不舍的练习,钻研一百多遍法律条文才能培养出对案情分析的本能反应。扎染的精巧、细腻和检察工作的细致、公正相得益彰。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巧妙地将检察精神和本土扎染文化融合,打造视频《检魂匠心》,共同致敬大国工匠精神。作品有新意更有创意,有情怀更有担当,在本届大赛中获得了音视频类金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后,各地检察机关的探索与实践如火如荼。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公益诉讼的检察故事?云南省金平县检察院别出心裁。该院作品《梦开始的地方》取材于真实故事,讲述了一位励志传承瑶族医术的女孩在看到家乡自然资源被严重破坏后,弃医从检,立志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的故事。作品不仅有亮点,更有新意,瑶语以及瑶族服饰的出现,更显真实与生动。

  福建省漳平市检察院获奖作品《一镜到底,漳平检察炸裂创意秀亮点》则是另一件体现“创意”的代表作。与众不同的是,该作品采用倒置手机的阅读方式,给读者新鲜的阅读体验。同时采用图文版的一镜到底形式,以检察院办公楼为背景,以不同楼层标志不同职能部门,从检察院大门开始,逶迤而上,步步是景。每一楼层都选取了颇具代表性的工作场景,穿插着该院一年来重要的工作数据,并借一些细节处理,展示检察情怀和该院亮点特色。作为该院2018年检察工作报告的伴侣产品,可以说是别具一格。

  精心雕琢身临其境

  玉不琢,不成器。当一件作品经过仔细打磨,以最完美的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它已然具备了美感与欣赏的价值,更让你有身临其境之感。

  《720°点赞丨当VR实景遇上检察联络站》就是这样一件作品。2016年,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正式投入使用富士康检察联络站。该检察联络站集信息沟通、犯罪预防、法治宣传、线索移交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用手指轻轻滑动界面,720°全面视角一览无余。检察联络站里设有法律大讲堂、法律咨询与服务处、安全文化长廊、安全微电影演播厅等一系列服务平台,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我心驻逊克小城,在壮美的黑龙江畔,肩负使命,用法治捍卫绿水青山。我曾驻足家乡辽阔的草原,为每一棵草儿找回失去的家园;我曾轻拂儿时清澈的湖水,洗去她身上被散乱堆积的污垢;我曾呵护绿毯织就的湿地,把蓝天白云重新呈现在天际线。”《守护蔚蓝》用诗意的语言表达了检察人在公益诉讼中的追求与担当。该作品文字优美、画面精致,与读者的互动更是增添了阅读趣味性。

  获奖作品《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之温检大讲堂》讲述的是浙江温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找准服务非公经济的着力点,为非公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的故事。作品以H5为载体,却不同于一般的H5作品,它进一步深化了表现形式,以更趋近于短视频的手法呈现了温州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亮点与特色,每一帧每一幅画面都是整件作品的“颜值担当”。

  力量犹在智慧依然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就“检察新媒体创作与运营”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综合处处长宋安明表示,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新媒体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抓住典型案例,讲好检察故事。检察新媒体要主动把检察故事融入党和国家宏大叙事,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新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深刻变化中,希望大家以新闻人的敏锐、检察人的理性,继续推动检察新媒体创新发展,向群众宣传好、“销售”好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新媒体的智慧和力量。

  新浪政务微博运营主编韩梦晓表示,检察新媒体要重视表达传播的形式,让检察新媒体更有人情味。检察对我们来说,印象中是枯燥刻板的,但又是非常权威和重要的,所以好的创意形式,尤其重要。建议打造更多的品牌活动或栏目,让检察新媒体更具持续影响力,善用新鲜事,聚合优质内容,打造知名检察品牌IP。

  检察日报全媒体采编中心副主任魏春华表示,新媒体佳作有三重境界:创意、颜值、情怀。我们欣喜地看到,检察新媒体已入佳境。本届大赛最显著的特点是视频强势崛起,这提醒我们,想站在检察新媒体矩阵的前列,视频是一张入场券,更是一张制胜王牌。新时代的考验来临,送上“三心”与检察新媒体小编们共勉:用心领悟、心存敬畏、放松心态。我们的目标是:“玩”转新媒体,“我”就是不一样。

  (图片制作:陈思理)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