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100个基层院|湖南韶山:"雨石台"背后的民生情怀
2018-07-11 16:40:00  来源:

  在湖南省韶山市清溪镇石忠村湘西塘,“雨石台庄”四个大字经历33年风雨后,依然清晰地镶嵌在韶山市检察院老办公楼的墙体上,闪耀着司法为民的光芒。

  “这是我院第一任检察长史健请书法家留下的墨宝,‘雨石台’谐音‘御史台’,是我们检察机关传承至今的历史使命。同时寓意对待人民就要似春雨一般柔和温润,对待犯罪就要像石头一般坚决打击。”该院副检察长何伟明今年54岁,是该院1985年10月建院后的第一批干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何伟明介绍,作为毛主席家乡的检察院,从建院伊始,该院就将主席这一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融入每一个检察人的血脉之中。

  “建院以后百废待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让他们了解、支持我们的检察工作。”何伟明回忆道,80年代条件比较落后,我们就用手抄报、油印宣传小报等方式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并设立了驻村工作组,选派检察干警住在村上,帮助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走进该院档案室,摆放整齐的案卷记录着一串串司法为民的故事。“要是没有检察院,这回我们厂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该院监所科科长刘智勇对一个当事人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这是我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还记得那是1986年的一个清晨,时年19岁的检察新兵刘智勇刚到检察院,就看到一个男子坐在楼梯口默不作声,心事重重。这名男子是韶山清溪机电厂的工作人员,他反映有人冒用单位的名义在外面招摇撞骗,对公司声誉造成极大影响,业务下滑厉害。

  刘智勇向院领导汇报,根据当时刑诉法的有关规定,领导把案子交由他侦办。“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里,我们乘坐着绿皮火车多次辗转于长沙、株洲、江西省都昌县等地,认真询问了上百个知情人、调取了近千份材料。”刘智勇告诉记者,他们最终查明谭某诈骗1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为清溪机电厂洗去冤屈并追回了部分赃款。

  33年,很快,也很短。有的退休了,有的依旧在坚守,还不断有新鲜面孔加入。30余载岁月虽然改变了许多,但始终不变的,是他们对法治的信仰和司法为民的初心。

  “检察院是公正的,也是暖心的。”今年5月10日,农民工谭志刚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连声道谢。原来,2017年,一建筑公司及房地产开发公司拒不履行支付义务,拖欠谭志刚及其班组18名农民工劳动报酬19万元。年末岁尾,谭志刚正好碰到该院下乡开展民行检察法治宣传,就把情况反映给了检察官。该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帮忙寻找相关证据,最后出庭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兄弟追回了工资,在过年前全部发放到位。

  “随着时代变迁,如何与时俱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迫在眉睫。”该院检察长刘书勤告诉记者,他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于2014年在全市设立了10个检察民情工作站,聘请了80余名检察民情员,并建立检察民情热线和QQ群、微信群,及时掌握群众诉求,为民排忧解难。

  “‘检察夜校’不仅是学习法律知识的好课堂,还增进了我们邻里之间的感情。”该院组织检察官利用下班时间走进村组开办“检察夜校”,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至今已举办42期,深受乡亲们的欢迎。

  “33年栉风沐雨,33年春华秋实,韶山市检察院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担当和奉献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承诺,结出了累累硕果,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道。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