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100个基层院|浙江安吉:绿水青山间的检察情怀
2018-07-11 16:11:00  来源:

  院情小贴士

  ●恢复建院时间:1978年7月15日

  ●现任检察长:陈章

  ●干警人数:在编干警6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9人,大学本科学历58人,大专学历1人

  ●最高荣誉:2005年、2006年、2007年,先后获评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当时在场聆听习近平讲话的天荒坪镇党委书记韩树根说起当时的场景,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他对记者说,那次习近平讲话的时间超过了预定的安排,“很朴素,很亲切”。

  安吉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诞生地。这些年来,安吉县检察院忠实践行“两山论”,护美绿水青山,服务绿色发展,保护金山银山,依法保护生态资源成为检察机关履职的重要方面,生态检察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车子穿行在安吉县的一片绿海中,到了古城村一处名叫“杨树坞”的山边停下来。

  “这一片就是当事人施某补植复绿的地方,长势不错哎!”安吉县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汪莹抢先从车子上跳下来,指给记者看。水杉、红豆杉、罗汉松等树苗,在初夏的阳光里吐露新绿。

  两年前,施某为种植白茶,擅自将承包山上的1600余棵林木全部砍伐。2017年6月,汪莹受理此案后,向县林业局征询林木损害评估及生态修复专家意见,对涉案林地应种植林种、密度、株树进行实地测量,与被告人签订复绿协议,要求施某在被毁林地原处补植复绿。同年12月案件判决前,汪莹再次对涉案林地进行勘查,施某共种植水杉、红豆杉等林木2000余株,成活率已达90%以上。鉴于被告人真诚悔罪,并积极做好补植复绿工作,汪莹向法庭提出从宽处理建议。最终施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2万元。

  “我和同事们还会经常到这里来,一直要跟踪监督着这片山林长大。”汪莹对记者说。

  “补植复绿”司法救济生态机制是安吉生态检察“三化”模式的一个缩影。安吉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章说,该院经过探索,现在已经建立了“立体化检察监督、修复化执法模式、源头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三化”模式,“我们强调在办案中履职,在履职中保护绿水青山”。

  在“三化”工作模式下,该院成立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办案组,加大对滥伐林木、非法狩猎、污染环境等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的监督打击力度。办理破坏林木资源案件时,建立“补植复绿”司法救济生态机制,2015年以来建议法院从宽处理45件53人,决定不起诉2件4人,复绿覆盖面积380余亩。从去年7月至今,该院办理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起,发出检察建议5份,均被采纳。“我们还率先设立派驻县环保局、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察官办公室,进一步延伸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通过多部门联合探索森林、水流、土地等领域的生态司法保护模式,形成合力。”陈章说。

  去年9月,浙江省首个生态检察教学基地在安吉挂牌。

  汪莹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教育培训师资库的成员,站在了讲台上,与全省同行分享安吉生态检察的经验。“守住绿水青山才能有金山银山,我既是‘两山论’的践行者,也是获益者。别的不多说,单是去年安吉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就达2.7万多元,超过全省平均值。”家乡的变化,让汪莹十分高兴。

  汪莹目前是浙江省检察机关唯一一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也是全省最早一批为办理环境类案件而招录的检察官。早在读高中时,汪莹就萌发了当一名检察官的梦想。2012年8月,从西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毕业后,她选择了回到家乡的检察院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汪莹把检察情结与守护家乡绿水青山,连接在一起了。

  安吉,名字出自《诗经》“安且吉兮”。

  “七山二水一分田”。多少年来,安吉人传承着靠山吃山的生活模式,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今天的安吉,已经有了多张靓丽的名片: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态县、全国“美丽乡村”首创地、“两山论”诞生地和实践创新基地……

  在这些靓丽名片中,我们看到了安吉检察人靓丽的一抹。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