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维护公益保护生态点赞
2020-07-13 17:2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丢失”的1500亩草原回来了

  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维护公益保护生态点赞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茜茜 安九牧)“这两年,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特别紧密。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真真切切的民生工作。”当孙静接过《富拉尔基区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专刊》时这样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检察院干警说道。

  孙静,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华电能源富拉尔基发电厂化学车间水化验班班长。自2018年1月当选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后,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她关心关注的问题。

  “这1500亩的草原太让人惋惜了,真的需要检察院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去保护生态环境。”2018年,在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检察官介绍了正在办理的库勒村1500亩草原被毁坏变作耕地案件,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当事人恢复草原。孙静听了非常高兴,她说,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太重要了,希望检察官们能保护好家乡的环境,更希望下一次来到检察机关时能听到案件进展的好消息。

  原来在2018年,张某某代表某村委会,违反土地管理法,在未经有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与该村村民李某以荒地的名义签订1500亩天然草原承包合同。之后,李某将这1500亩草原开垦成耕地。该院发现并查清此事后,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该区畜牧兽医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履行职责,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理,在一定期间内恢复草原植被。该区畜牧兽医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李某立即停止破坏,并且重新种植了绿草。就这样一份检察建议,让1500亩耕地变回了草原,该案也入选了黑龙江省检察院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今年春天,检察官开展“回头看”,再次来到库勒村,看到绿意盎然的千余亩草原时,心情既激动又欣慰,更是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片草原的变化。今年5月,检察官带着《富拉尔基区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专刊》和好消息来到了孙静的单位,将这两份“礼物”送给了她。孙静看着视频中蔚蓝天空下,一片嫩绿覆盖大地,由衷的感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检察官成功办理了案件,让“丢失”的草原又回来了。

  “保护生态环境仅仅凭借检察官和人大代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来,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法治宣传,让群众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以及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公益诉讼线索举报途径,形成对破坏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监督合力,让检察公益诉讼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孙静在与检察官交谈时提到了自己的希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