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七)
2018-04-26 11:06:00  来源: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郑博超)“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下了很多功夫,效果很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内容非常关注,对检察机关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

  近年来,最高检先后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充分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执业权利。

  “我在工作中和检察机关接触很多。”李亚兰介绍,各地检察机关都成立了案管中心,形成接待律师的一站式服务,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断加强接待律师的软硬件建设。律师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和微信等渠道预约阅卷或查询案件信息,特别是可在异地随时关注案件的诉讼进程,保障了异地律师查询、阅卷和知情权。“在很多地方的检察院,复印卷宗成了‘过去时’,检察机关会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刻录服务,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

  通过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及时监督纠正阻碍律师行使执业权利的行为;邀请律师参与检务公开、案件评查等活动,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检察机关接受律师监督越来越主动,构建起了良性的检律关系。”李亚兰说。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