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论|深化检校合作 双向奔赴育才
2024-03-04 15:53:00  来源:检察日报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湄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充分利用芜湖市高校园区的区位优势,与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联合设立“检察理论与应用培育基地”“检校专项研究工作室”“检察实务教学实践基地”不断深化检校合作,实现检校资源共享和检校良性互动,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互惠关系、检察理论研究合作关系、检察业务协作关系。

  学践融合育人才。我院坚持“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人才,充分依托高校政治、法学教育资源,开展常态化教育,提升干警政治素养、专业能力;邀请高校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开展专题授课6次;多次与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开展论辩演练,培养青年干警论辩技巧。坚持“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人才,每年组织检察业务骨干前往高校为学生授课,积极传导检察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助力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育;与高校联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高校系列活动,通过普法宣讲、模拟法庭、拍摄普法微电影等形式,提升大学生法治意识;依托检察实务教学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工作,通过“一对一帮教”方式指导其深度参与检察实践工作,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为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理论研究兴人才。我院充分用好检察研究基地,聚焦检察工作理论和实践难题,在案例研究、检察理论课题等方面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邀请法学专家参与典型案例的编纂及课题研究,常态化开展案例研讨会、课题研究推进会等,产出一批优质检察理论成果。两年来,我院共有10个案例入选全国、省级典型案例。申报并高质量完成“检察机关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的路径分析”“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探微——以基层人民检察院为视角”等课题。在多家媒体刊发理论文章19篇,参加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实务征文等专题活动并有9篇理论文章获奖。

  编外智囊聘人才。注重借智借力,巧借“外脑”智慧。在公益诉讼、知识产权等案件办理过程中,通过参与办案、开展研讨、参加听证等方式,积极听取高校方面专业意见,切实提升办案质效。邀请高校教师参与疑难复杂及新类型案件研讨,合力破解办案难题。邀请2名专家参与固体废物污染案件现场评估,并列席“府检联动”会议及公开听证会,现场提供咨询意见。聘请3名高校教师担任听证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29次72件,提供有效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各方当事人对司法结果的认可。整合高校资源,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系统集成、资源互联共享。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整合知识产权平台资源,发挥各方成员专业优势,凝聚综合保护合力,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我院将持续深化检校共建平台运用,建立健全检校共建机制,促进法学理论研究资源、法学教育资源、专家人才资源、检察实践资源的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双向奔赴,实现检察工作发展与高校教学育人双赢共赢。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