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检笔记|从职业素养出发浅谈青年公诉人的成长
2021-07-30 16: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需要培养一代代优秀的公诉人,检察事业才能枝繁叶茂、基业长青。青年公诉人的成长之路很长,但笔者认为以下五点至关重要。

  1.坚定政治信仰,增强使命担当

  作为国家权力的捍卫者和法律底线的守护者,青年公诉人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青年公诉人必须主动加强党史、党章的学习,在检察工作中应当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把检察工作放在历史进程和社会大局中谋划思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升改革创新水平,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

  2.提升理论素养,丰富社会阅历

  当前,我国正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新时期的青年公诉人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一方面,要增强个人的理论知识素养,熟练掌握日常办案过程中所必须掌握的法学和证据学知识;另一方面,还要积累逻辑学、经济学、法医学等知识,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除此之外,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拓展自身的社会常识。尤其在刚刚进入单位的检察官助理阶段,青年公诉人应主动到不同业务部门学习,掌握换位思考能力、避免单一的刑事法律思维。

  3.锻炼心理素质,强化预判能力

  证据是庭审的基础,无证据即无诉讼。而证据的审查和采纳不仅需要对单个证据内容进行理解,更需要形成对全案证据链条的完整把握,这就要求青年公诉人通过办案切实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庭审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对证据和事实的审查把握以外,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也是诉讼中的重要环节,因此,青年公诉人还应充分掌握法庭上的辩论技术。在司法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激烈的法庭辩论实际上已经成为办案中的少数情况,而掌握这门技术的意义,是为了帮助青年公诉人将积累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磨练和提升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而实现“知行合一”。

  4.锻炼心理素质,强化预判能力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公诉人在工作中、特别是在庭审中取胜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技术专家、大牌法学家还是知名大律师,在法庭审判上都只是一般的诉讼参与人,对于他们所提出的合理论点,青年公诉人应当认真学习,对于他们提出的无理要求,青年公诉人亦应当有力回击。而这,就需要青年公诉人增强自己的庭审预判能力。充分的准备是预判能力形成的基础,也是青年公诉人出庭前必须学习的第一课。在庭审中,公诉人不仅需要克制愤怒、保持理性,更需要始终明确自己在诉讼中的角色,做到以理服人、以证据服人。对此,青年公诉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自我锻炼,如即席演说、送法进企业宣传等,培养稳健的庭审风格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5.树立责任意识,训练协调能力

  责任意识是青年公诉人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目标,公诉事业不仅需要依靠过硬的业务本领,还需要强烈的责任坚守。青年公诉人朝气蓬勃、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是检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因此,树立责任意识对于青年公诉人尤为重要。责任意识的培养一方面体现在办案过程中,青年公诉人应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全面审查在案证据,力求“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纵一个坏人”;责任意识的培养,还应当贯穿于青年公诉人的日常生活中,办案之外,应当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主动对社会大众进行法治教育宣传,自觉推动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广大青年公诉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学苦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勇担重任,为自身的成长成才和检察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分别为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河南省检察业务专家,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