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1月至4月共答复群众信访40470件 答复率99.7%
2020-06-17 10:38:00  来源:检察日报

  正义网北京6月8日电(见习记者高景宣)6月8日,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记者见面会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2020年1月至4月,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301075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40601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40470件,答复率为99.7%。

  据徐向春介绍,自2019年3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党组指示要求,建立健全群众来信办理答复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压实首办责任制、推动形成检察长接访和领导包案等等,有效解决了群众来信“不回复”或“少回复”等问题,推动检察机关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上发生重大变化,促进整体信访形势趋稳向好,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信访等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赞誉,得到了信访群众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针对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案结事了方面存在的差距,徐向春表示,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三方面工作实现案结事了。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在实现案结事了上下功夫。

  “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理工作。今年4月,最高检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全面清理重复信访、长期信访等重点信访积案。”徐向春进一步解释道。

  同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和检察长接访工作。6月2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公开听证和检察长接访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每个检察院都要有公开听证的案子,每位检察长都要亲自接访疑难复杂案件。徐向春说:“我们将对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和检察长接访这两项工作进行大力督导并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

  另外,在用好用足信息化手段方面,徐向春指出:“2019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信访信息的互联互通。今天将正式开通运行‘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实现群众信访实时查询反馈,也通过信访信息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实时监控,倒逼信访工作质效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