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浙江杭州:开展限高限宽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20-07-27 16:2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不能让限高杆阻挡“生命通道”

  浙江杭州:开展限高限宽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赵云 何彦泓)限高杆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日前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限高、限宽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今年3月,杭州市萧山区发生两起因限高杆限制救护车进入而影响病患及时救治的事件。其中一起原本15分钟就能到达现场的路程,实际用了25分钟,所幸病患病情较轻,得到成功救治。但在另一起案件中,限高杆距离病患家中约1公里,救护车被限制后,在无其他道路可绕行的情况下,急救人员只能带着医疗设备和药箱跑步前往病患家中急救,当急救人员到达时,病患呼吸心跳已停止。

  “不能让限高杆成为生命通道的‘拦路虎’。”获悉线索后,萧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联系当地急救中心核实情况。据了解,两起事件均发生在同一村(社区),涉事的限高杆净高为2.3米,而大部分救护车的高度为2.5米,救护车无法通行只能绕行,延误了最佳救援时机。

  经现场走访和调查,检察官得知,相关部门在乡道、村道设置限高杆,本意是为限制大型重型车辆通行,从而减少路面破坏,保护乡道、村道设施。而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县级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级政府可以根据保护乡道、村道的需要,在乡道、村道的出入口设置必要的限高、限宽设施,但不得影响消防和卫生急救等应急通行需要,不得向通行车辆收费。

  “该路段上设置的限高杆明显不符合规定,直接影响了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的通行,存在延误救援的重大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据此,萧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不符合规定的限高杆进行整改,并进行专项排查。萧山区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在调整限高杆高度的基础上,将固定式限高杆调整为开合式限高杆,并在醒目位置悬挂紧急联系电话、设置24小时值班岗亭,保障救援车辆通行。

  然而,就在督促整改阶段,该区另一村(社区)又发生一起急救车遇到限高杆绕行后,又再次被限高杆限制通行,急救人员不得不下车跑步去救援的事件。

  “这说明不仅仅是个案问题,限高杆设置缺乏统一规范标准,有必要通过全市专项监督,进一步保障生命通道安全和消防安全。”杭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姝表示,此次专项监督行动将根据举报信息,对各辖区内限高、限宽设施进行排查,重点对乡道、村道的出入口进行调查,并集中走访,通过拍照、录像、调取书证等形式固定证据,各基层检察院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分析和评估,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审查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期限届满仍不依法履职的,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据悉,根据前期排查,目前杭州全市已发现35处限高杆存在阻碍应急通行的隐患,涉及10个乡镇街道,相关监督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责任编辑: 高景宣]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