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杭州铁检院:开展铁路文物保护专项行动
2019-12-24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敏轩 单闻)近日,浙江省嘉善县检察院、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同来到位于嘉善老火车站的侵华日军炮楼旧址,与嘉善县文保所、铁路上海工务段有关责任人就炮楼的修缮和管理问题进行现场办公。“作为炮楼的使用和管理单位,我们将按照文保设计单位的修缮方案,做好修缮和管理工作。”铁路上海工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战强当场作出承诺。

  今年10月,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嘉善县检察院开展“铁路文物保护”专项公益诉讼行动,对沪杭铁路沿线(嘉善段)现存的侵华日军炮楼、碉堡等铁路沿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勘察。检察人员发现,嘉善老火车站内的炮楼内房梁及墙体多处开裂、脱落,窗户破损严重;炮楼外违规搭建了一处自行车停车棚,外部无围栏加以保护,部分结构直接与道路相连。炮楼整体未配置消防设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侵华日军在沪杭铁路沿线上修建的炮楼、碉堡、营房,是那段不能被忘记的历史的见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同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保护好这些不可移动的实物证据。”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敬荀和嘉善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仲琴均表示。

  在嘉善县检察院的支持与配合下,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于11月27日向当地文保部门发送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依法全面履行文物保护职责,落实相关文物保护措施,并督促炮楼使用单位铁路上海工务段对文物进行修缮。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文保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赴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并与铁路部门就该处文物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在不影响文物单位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或管理单位是可以合理利用的。”嘉善县文物保护所所长王佳晨说,文保部门将协同铁路运输部门将该炮楼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文物“活”起来。

  “其实,沪杭铁路线上还有不少这样的历史‘印记’亟须进行修缮和保护。”杨敬荀介绍,截至目前,除了嘉善老火车站的炮楼,沪杭铁路沿线(嘉兴段)还发现了8处亟须进行修缮和管理的文物单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